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星空音乐节新年首场艺术盛宴开席

史诗巨作《布兰诗歌》奏响新店古城

2022-01-04 08:36: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史诗巨作《布兰诗歌》奏响新店古城

  大型交响合唱《布兰诗歌》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上演。记者 林双伟 摄

史诗巨作《布兰诗歌》奏响新店古城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在现场演唱。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3日晚,由著名指挥家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演唱的音乐史上不朽杰作《布兰诗歌》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上演,奏响了星空音乐节跨入新年的第一乐章。星空音乐节新年首场艺术盛宴,为人们带来了满满的精神滋养。

  3日晚,当《布兰诗歌》串串音符在星空下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响起时,宛若温暖的双手轻轻抚过脸庞,让人们的思绪平静下来,让心灵找到了妥帖的安顿之处……

  《布兰诗歌》有这样的魅力,它被称作“中世纪的拉丁抒情诗”。1935年,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读到这部诗集,震撼之余,挥笔谱曲创作,由男女高音、男中低音、合唱及乐队,以舞台作品的方式演出。

  《布兰诗歌》是一曲对生命的赞歌,充满了令人惊奇的色彩和戏剧性。作品问世伊始就成为最富感染力的经典合唱作品。3日晚,演出结束后,音乐爱好者徐涛迪仍沉浸在音乐带来的感动中,他说:“《布兰诗歌》既有雄壮的呐喊,又有委婉的咏叹,犹如汹涌的急流撞向岩石,发出澎湃的声响,又如潺潺小溪蜿蜒流向柔软的草滩。乐队与唱咏交相辉映,令人震撼的打击乐像是命运的召唤,有着强烈叩击灵魂的效果。这个夜晚因《布兰诗歌》而难忘!”

  如此令市民难忘的《布兰诗歌》,固然离不开卡尔·奥尔夫的创作,但也与演绎作品的演出阵容密不可分。当晚执棒指挥的许忠是享誉国际乐坛的中国指挥家和钢琴家,现任上海歌剧院院长,与世界各地众多知名交响乐团和歌剧院有着广泛合作。2021年,许忠受邀担任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国际歌剧主席,是首位出任该职位的中国籍艺术家。

  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青歌赛金奖获得者孙砾再次为听众奉上了精彩的演唱。近年来,他凭借醇厚的音色、良好的音乐造诣和精湛的演技,获得过多项音乐赛事大奖,并在60余部中外歌剧中担任主角,如《茶花女》《白毛女》《赵氏孤儿》《白鹿原》等。

  新店古城星空下,《布兰诗歌》余音绕梁,不少市民在演出后,仍在热烈交换着彼此心中的感动。市民王小艾说:“星空音乐节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国家级院团为市民在家门口带来高水平的演出,这是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爆表’的节奏。”

  星空音乐节由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古城办)、市委网信办等承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古城星空音乐节的举办,是秉持文化惠民的初心,以文化精品建设为核心,推进文物古迹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推动闽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落实九大专项行动之温暖榕城,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让人民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一次探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