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1月份防疫指南 这两种病也要提防

2022-01-04 08:01: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方海银 詹文青)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提醒,1月应注意防范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流行性感冒。

  近两个月来,国内多地发生本土新冠疫情传播,春节将至,境外归国人员将增加,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强。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平安健康过节,福州疾控中心提示:加强个人防护,乘坐动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注意遮挡,保持手部卫生;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货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自己或家人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尚未接种第一剂次的市民,若符合接种条件,应及早就近接种;未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和完成两剂次接种满6个月的,请尽快完成后续接种。

  还需要注意的是,收快递时,要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快递的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建议采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疾控专家建议市民,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保持空气流通等习惯。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

  当前,流感正处高发期。专家提醒,家有老人、儿童这两类易感人群的,一定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这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