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尹力:进一步创造良好条件让闽台同胞心贴得更近情融得更深

2022-01-01 15:22:33  来源:福建日报

  尹力在厦门漳州调研座谈时表示

  进一步创造良好条件让闽台同胞心贴得更近情融得更深

  元旦佳节到来之际,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省委书记尹力深入厦门、漳州的台企、基层派出所和高校调研座谈,并看望慰问台企员工、台湾师生等,向他们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发挥对台独特优势,进一步创造良好条件,让闽台同胞心贴得更近、情融得更深,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友达光电,是一家深耕新型显示器件生产制造的台资企业。在友达光电展厅,尹力详细询问面板产品生产、销售和应用等情况,希望企业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条,坚定信心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在与企业员工座谈时,尹力说,疫情挡不住发展、隔离隔不断亲情,大家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坚持生产,来往两岸,令人感动。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增资扩产,推动更多项目在厦门落地实施。

  漳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闽南师范大学在开展对台研究、引进台湾教师、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有一定的特色优势。尹力一行参观了闽南文化办学特色展馆、两岸一家亲研究院,详细了解学校学科建设、推动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情况,希望学校发挥自身优势,立足闽南特点,进一步深入开展闽南文化、闽台族谱等研究交流和开放共享,加快文献资料、研究成果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步伐,让更多台胞参与进来,增加感性认识,增强根脉归属,增进文化认同,促进两岸一家亲上加亲、融合发展。

  尹力与台湾师生代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叙亲情,话未来、谈融合。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尹力说,大家来福建、来漳州工作、学习和生活,是闽台教育交流合作的亲历者、参与者、共享者、见证者,这本身就是对闽台亲情血浓于水的具体体现。你们要“当主人、不当客人”,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融入当地,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吸引和感染更多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向往福建、了解福建,来福建追梦圆梦。台湾师生表示,要当好两岸融合交流的“媒介”和“种子”,在福建、漳州扎根发展。

  越是节假日,一线基层公安干警的工作就越是辛苦。尹力走进厦门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与前来办理业务的台胞亲切交谈,对所里采取设置专窗等措施服务港澳台居民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派出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实力量和重要基础,肩负着社会管理和为民服务双重责任,希望大家不断创新模式、优化管理,推动更多业务好办快办,为台胞提供更有温度、更为便利的服务。“两节”在即,希望大家加强值班值守,也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更好地守护百姓平安和社会稳定。

  省领导崔永辉、吴偕林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