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守望古厝 延续文脉

闽侯古厝写生作品亮相三坊七巷

2022-01-01 13:05: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古厝写生作品亮相三坊七巷

  近百幅优秀写生作品吸引许多人前来参观。

  福州新闻网1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枫)2021年12月31日,由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福州市美术家协会、闽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闽侯县美术协会承办的“承载乡愁 留住记忆”闽侯古厝写生创作作品展在三坊七巷福州文艺家之家(鄢家花厅)开幕。

  2021年12月3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陈列的近百幅优秀写生作品吸引众多书画家和美术爱好者入内参观。

  “这幅《故居》让我回忆感满满。画面描绘的是尚干镇的林应雷故居,而我家也在这附近。这里的小河流水、孩童嬉戏、一砖一瓦仿佛将我带回从前。画面描绘得十分细致、生动,流露出作者心中浓浓的乡愁。”前来观展的青年书画家、闽侯县美术协会副秘书长林伯光说。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福州古厝>序》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闽侯以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通过文物社会认养、文物保护周等方式,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利用机制,让沉寂的文物重新绽放活力。

  闽侯县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古厝》这本书提及闽侯境内的古建筑多达20余处。为此,2021年以来,闽侯文艺界以此为创作重点,组织县内广大文艺家深入一线开展写生创作,以各具风格的绘画语言和艺术表现记录乡情、留住乡愁。

  “此次展出的近百幅闽侯古厝写生作品,内容涵盖闽侯名人故居、历史文化纪念地以及各级文保单位等,抒发乡土情怀和生活感悟,艺术格调高雅、时代气息鲜活、地域特色突出,是闽侯县集中展示古厝文化遗产的一次高规格美术展览。希望通过此次古厝写生创作,坚定大家‘守望古厝、延续文脉’的历史使命,为推进闽侯古建筑保护工作、弘扬闽侯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闽侯县美术协会主席林明秋说。

  下一阶段,闽侯县文艺界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肩负起立心铸魂的神圣职责,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开创文艺新境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