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道德模范竞相涌现 行业频吹文明新风

福州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硕果累累

2022-01-01 12:09: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近3000个,“福州微文明”获评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暗访督查和模拟测评12次……去年,福州市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硕果累累。

  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竞相涌现

  近年来,一个个彰显时代精神、传播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模范,在福州涌现。去年,福州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树立“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87岁的吕云娥是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居民。1994年退休以来,她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接诊数万人次,累计时长超1.2万小时,并为困难邻里提供助学助困服务。

  1995年出生的黄思林是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村民。她4岁时父亲摔伤导致高位截瘫,7岁时母亲不幸离世,年幼的她从此扛起了照料瘫痪父亲的重担。

  去年,吕云娥、黄思林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去年11月底,新一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名单揭晓。获选者中,有用爱心与奉献守护贫困学子的毛维民;有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河水救起溺水男子的黄相钰等。

  另外,去年福州市还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入选“福建好人榜”,62人入选“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1户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22户家庭入选全省最美家庭;3名学生入选2021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10名学生入选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

  从鼓楼区的“红色小广播”到台江区“茶摊上”的党史宣讲,从仓山区“南台少年”的红色基因传承到晋安区“助农在新店”助力乡村振兴……福州以“一地一亮点”的区域差异,走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

  去年,福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近3000个。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27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全市各县(市)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街镇文明实践所173个、村居文明实践站2000多个。这些场所的建设,使思想教育和志愿服务有场地、有平台,开展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据了解,全市共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万多支,拥有150多万名志愿者,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惠及700多万名群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