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2022-05-05 14:39:40来源:新疆网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新疆网讯(记者 薛玲)“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来过新疆的人都知道新疆美景独特、富有魅力,而历经千年沧桑的丝绸之路古道更令人神往、充满期待。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丝绸之路古道会议上获悉,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古道旅游分会成立,同时推出10条精品特色丝绸之路古道。

  丝绸之路古道,简称丝路古道,它起源于西汉,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道,是世界文明进程中最为辽阔壮丽的一道风景。

  丝绸之路在新疆段全长约2000多公里,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历史古迹、特色文化,沿途分布着壮美的自然风光。这10条丝绸之路古道由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古道旅游分会选出,即乌孙古道、车师古道、弓月道、塔莎古道、银山道、蒲犁道、西州道、白水涧道、蒲类道、桑株古道。

  “过去的丝绸之路,靠的是马队、骆驼运输来进行商业贸易活动,联系着东西方陆上贸易。”新疆旅游协会古道旅游分会负责人李磊说,“如今选出的这10条古道旅游线路中既有适合徒步的线路,也有适合自驾的线路,线路向旅游产品转化度高,历史文化遗存丰富。”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这10条丝绸之路古道,承载着新疆千年厚重的历史文化,有过炫目的辉煌,无论在历史、人文、旅游、生态、登山探险等方面有其特殊的价值,让更多的人通过自驾、通过游走丝路古道,体验更多的文化内涵,感受丝绸之路深厚的文化魅力和底蕴。”

  继续阅读

  这10条丝路古道值得你来体验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丝绸之路古道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千百年来国家中央政权直属管辖的意义,古老的丝绸之路古道沿线有众多的历史古迹和壮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各民族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令人神往。以下是10条古道的介绍。

  一、乌孙古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对抗匈奴而与乌孙结盟;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古道线路:乌孙夏都(今伊犁特克斯县琼库什台)——阿克库勒湖——龟兹古城(今阿克苏拜城县黑英山乡),全长约140公里。

  出行方式:徒步+畜力

  适合穿越季节: 6月初至10月上旬,8-9月为最佳

  景点特色:沿线有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库尔德宁和苏巴什故城、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3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地,以及自然景观天堂湖等。

  二、车师古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车师古道,又称金岭古道。自汉唐以来,车师古道是连接丝路中道与北道的捷径,将车师前国与车师后国沟通,故称车师古道,唐代称"他地道",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全长200公里。

  公元126年,班勇在车师后国威震南北,走的就是这条古道。到了唐代,分别在交河城设立安西都护府,在车师后国设立北庭都护府,两地经由车师古道连通。

  古道线路:交河故城(今吐鲁番)——大河沿镇——五星牧场——石窑子——北庭故城(今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全长约200公里。

  出行方式: 徒步+畜力

  适合穿越季节: 5月底-9月初

  景点特色:沿线有北庭故城遗址和交河故城遗址、高昌故城遗址3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地,以及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吐鲁番的葡萄沟等。

  三、弓月古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弓月道为汉、唐古道,“弓月”为突厥一部落名,弓月道名来自弓月城。弓月道自古就是沟通南北疆的交通要道,穿行于北疆与南疆之间的天山中。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05年与公元前101年两位西汉公主刘细君与解忧和亲就是由达石漆河(今精河)后进入霍城(今伊宁)的。

  古道线路:双河督都府(今博州精河县)——伊犁尼勒克县——弓月城(伊宁县)——昭苏县—阿克苏市,全长约360公里。

  出行方式:越野车通行(部分路段蓄力通行)

  适合穿越季节: 5月底-9月初。其中,精伊牧道5月份-10月份、越野车通行;伊昭公路最佳通行时间6-9月;木扎特达坂海拔5000米,仅8月份最热的时候畜力通行。

  景点特色:沿途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赛里木湖。有雪山、峡谷、草原、杉树林、河流、冰川等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的托乎拉苏草原及藏在伊犁绝美风景线的伊昭公路。

  四、塔莎古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塔莎古道是从塔吉克县到莎车县的一条千年古道, 沿塔什库尔干峡谷横穿昆仑山脉,蜿蜒300多公里。公元7世纪大唐高僧一一玄奘法师西天取经东归,经瓦罕走廊至塔什库尔干,就是通过塔莎古道至莎车再到喀什噶尔,留下这样的描述“东下葱岭东冈,登危岭越洞谷;溪径险阻风雪相继,行八百余里出葱岭至乌铩国”。

  古道线路:泼迷罗川(今喀什地区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县)——盘龙古道——大同乡——乌铩国(今莎车县),全长约300公里。

  出行方式: 越野车通行

  适合穿越季节: 4月-10月

  景点特色:沿线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帕米尔旅游区、网红公路盘龙古道以及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和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两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五、银山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银山”指今托克逊县托克逊镇以西至焉耆镇地段的天山,又以银山碛命名石碛以西的小沙碛,得名“银山道”。该道中的天山段极难行,沙袭水乏,但古代商队和军运却为繁忙。银山道是唐朝与西域各国交往的重要道路。新疆考古人员对托克逊县南的苏巴什沟进行了考古挖掘,确认这条荒废已久的通道为“丝绸之路”中从车师国通向焉耆国的主要通道,也即唐代的“银山道”

  古道线路: 交河故城(吐鲁番)——托克逊县——博格达沁古城(今巴州焉耆县),全程自驾约430公里。

  出行方式:徒步、骑行、自驾。

  适合穿越季节: 全年

  景点特色:沿线有交河故城、甘沟、库米什山景点。其中,甘沟从空中俯瞰犹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仿佛在向世人展示天山的另一种风情。

  六、蒲犁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蒲犁道是羯盘陀国-疏勒城的道路,《大唐西域记》说羯盘陀“国大都城基大石岭”,遗址在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北部石岗上,俗称石城或石头城,葱岭守捉治所亦置于此。英国探险家斯坦因曾经过这里,他形容盖孜峡谷像刀切的一样。青山岭、青岭、不忍岭,似在盖孜峡谷与苏巴什达坂之间,位于公格尔山和慕士塔格西侧。

  古道线路:盘橐城(喀什地区喀什市)——白沙湖——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石头城遗址)——红其拉甫口岸,全长约400公里。

  出行方式:徒步、骑行、自驾

  适合穿越季节: 4月-10月

  景点特色:沿途有石头城、红其拉甫口岸、公主堡等景点。其中,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喀什、莎车、英吉沙及叶城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条通道都在此地汇合。由于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有人说走进红其拉甫,就好像到了“人间仙境”。

  七、西州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西州道是丝绸之路西州境内主要道路。高昌在唐代称西州,安西都护府初建时的驻地,所以称为西州路。《新唐书·地理志》记述,其全长370里,起点在今鄯善县七克台古城(赤亭守捉),西至托克逊县。

  古道线路:吐鲁番市鄯善县七克台镇赤亭——库木塔格沙漠——柳中城——吐峪沟景区——高昌故城——苏公塔——交河故城——托克逊县阿拉惠镇,全长约200公里(西州古道有多条,这是其中的一条)。

  出行方式: 徒步、畜力

  适合穿越季节: 5月-10月

  景点特色:沿线有长城烽燧,文物古迹众多。其中高昌古城、交河故城、吐峪沟等见证历史变迁和民族融合。

  八、白水涧古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白水涧古城位于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咽喉要冲,自古就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唐代称白水镇,元代称黑虎城,清代程嘉德城,约建于1600年前,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系唐代西州通往天山南北的重要通道。

  白水涧古道从交河故城出发,到乌鲁木齐市南郊唐乌拉泊古城,这条道系唐代西州通往天山南北的重要通道,属于丝绸之路新北道重要的一段古道。据唐代文献记载,这里是“足水草,通车马”的驿路。

  古道线路:交河故城(吐鲁番)——达坂城古镇——盐湖景区——柴窝堡湖——轮台城(乌鲁木齐南郊乌拉泊古城),全长约180公里。

  出行方式: 312国道路线适合自驾,翻越博格达山脉路线需要徒步

  适合穿越季节: 4月-10月

  景点特色:沿线有交河故城遗址1处,是“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地,穿过今吐鲁番市大河沿镇,进入博格达山的峡谷之中,向北翻过天山的5个达坂,一路景色迷人。

  九、蒲类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蒲类道是丝绸之路新北道路段,新北道的开通始于西汉元年,兴于北朝时期,至现代仍在使用。公元前60年,汉军破姑师,分置车师前后国,蒲类前后国等共八国,东汉时惟蒲类前国尚存。东汉末至隋,蒲类曾先后为鲜卑、突厥属地。也曾为匈奴右部地,后属姑师。

  古道线路:伊吾屯城(哈密)——南山口——天山庙——大河唐城(巴里坤)一—独山守捉(昌吉州木垒破城子遗址),全长约200公里。

  出行方式:自驾车

  适合穿越季节: 4月-10月

  景点特色:沿线有天山庙、南山口、巴里坤古城等景点,漫山遍野绿草茵茵,牛羊肥状,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美妙。

  十、桑株古道

游走丝绸之路古道不是梦!新疆推出10条精品特色古道等你来

  桑株古道是七至十世纪西藏高原通往新疆的三条道路之一,七至十世纪,桑株古道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在史书中被称为“驮马古道”。在当时,尤其是唐朝繁盛之时,这条古道就是丝绸之路的一个分支,沿着蜿蜒于喀喇昆仑的这条路途,和田玉、丝绸、花椒、石榴、核桃,甚至桑皮纸等物品被运出,地方之间互通有无。

  古道线路:和田地区皮山县康克尔乡康克尔村——曲谷达克高山牧场——三十里营房,全长约240公里。

  出行方式: 徒步、畜力、越野车通行

  适合穿越季节: 4月-10月

  景点特色:这条古道蜿蜒穿行在静谧的昆仑山深处,中间需翻越海拔5030米的桑株达坂,沿途还保留着一处远古时期的桑株岩画,岩画上刻的人像和动物都很形象,反映了远古时代人们畜牧和狩猎的生活。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