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2022-04-28 15:18:45来源: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4月23日 “世界读书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图书馆承办的“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书香天山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全疆各地图书馆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全民阅读活动306场。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4月23日正式开展(薛玲 摄)(记者 李卫疆)

4月23日 “世界读书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图书馆承办的“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书香天山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全疆各地图书馆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全民阅读活动306场。

  据了解,本次“书香天山” 全民阅读活动旨在重点巩固党史、红色文献等重点主题阅读推广工作成果、聚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和特殊群体、提供“图书馆+便民服务站”“图书馆+景区”“图书馆+文化大院”等就近、就地阅读的便捷服务,同时还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文化滋养民族心灵。

  4月23日至4月30日,新疆图书馆推出21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力图打造出一个有高度、有温度,有品质、多样化 “书香家园”。

  传统·传承 墨韵颐心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新疆图书馆有声图书墙(薛玲 摄)

在本次的系列活动中,“传统与传承”成为一个核心的主题,《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古籍修复技艺观摩体验活动、甲骨文展览宣传推广活动、昆仑尼山书院开展“书香颂文化,谷雨溯传承——世界读书日暨谷雨节气活动”以及邀请著名作家刘亮程做客“尚书品读”等活动,都有着鲜明的宣传推广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目标。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正式开展,遴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为了解研习传统经典提供了一个平台。昆仑尼山书院的“书香颂文化,谷雨溯传承” 活动,则通过传统礼仪讲解、经典诵读、雕版印刷体验、投壶体验、射艺体验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带领读者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本次“书香天山”系列活动中,古籍修复展示吸引了很多读者的目光(薛玲 摄)

新疆图书馆古籍部还现场开展古籍修复技艺观摩体验活动,可现场体验古籍修复、线装书制作、雕版印刷工艺。“甲骨文记忆”展览宣传推广活动中,小讲解员们讲述甲骨文的探索与发现,带领读者们一起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汉字流变的一脉相承。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新疆图书馆的特色文化项目——“甲骨文的记忆”展览推广(薛玲 摄)

“谢谢你的细致讲解!”新疆兵团第十二师104团中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郭馨月在观看《甲骨文记忆》展览后,向新疆图书馆培训的小讲解员白子玉说,“你讲的真好,让我仿佛走进了甲骨文的世界,了解了象形、指事、会意这些中国汉字的造字方法,‘龋’‘鼓’‘宫’的造字本意,还知道了甲骨文发现、研究中的好多有意思的小故事,收获特别大,等我放假了一定也报名参加新疆图书馆的小讲解员培训。”

  乡音·乡情 共话童心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4月23日,著名作家刘亮程带着他的一系列作品参加了新疆图书馆的“尚书品读”栏目(薛玲 摄)

本次系列活动中,新疆图书馆特邀新疆著名作家刘亮程、刘慧敏和文学评论家宝音达做客“尚书品读”栏目,以人类童年的辽阔史诗——从《江格尔》到《本巴》为主题,与读者交流分享创作研究心得。

  在孩子的视角下,新疆三大史诗之一的《江格尔》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描绘出的“宝木巴乐园”是什么样的?没有病痛、没有欺骗、没有战争、没有死亡……传统文化中对于童话的叙事逻辑同样值得深刻地思考与探讨。

  当天就早早带着孩子来听讲座的市民朝露萌说:“刘亮程老师的《本巴》新书我看过介绍,但书还没有看到,过会去买一本品读一下,我对江格尔的故事感受很深。今天听了刘亮程老师对此书的介绍,让我对江格尔的理解更上了一个层次。我认为它不只是一个凭空想象出来的一个精神世界的人物故事,它深刻地记录了那段历史。通过参加这个品读会,我觉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当中要传承并发扬光大。”

  朝露萌的儿子,今年13岁,他听完刘亮程的品书分享会后说:“我几年前买过刘亮程老师的绘画本看过江格尔,觉得很传奇,今天在这里听了刘老师的讲座后,感觉学习了不少知识,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个报效国家的有用之人。”

  当天专门来参加这次的品读会的读者陈芳绍说:“从史诗的叙事逻辑导入童话的历史解构,对于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有了更多的视角,也让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亲情·成长 阅动人心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本次世界读书日,新疆设计了一系列以家庭为单位参与的阅读分享活动(薛玲 摄)

在落实“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背景下,“书香天山”设计了一系列以“亲情和成长”为主题的活动,新疆图书馆联合新疆嬉笑戏剧社策划推出了情景儿童剧《美人鱼》、举办了“书香润家风共读伴成长”家风故事分享会和立体艺术藏书故事会,还组织了“书香致远‘阅’见美好”诗文朗诵会、“令人心动的文字”阅读分享等活动等多项以“家庭”为单位的阅读分享活动。活动集深度访谈、阅读分享、朗诵、吟唱、演奏等多种形式为一体,为读者提供沉浸式阅读之旅,为亲子阅读和家庭阅读提供新型阅读空间和阅读示范。

  “与孩子一同成长的最佳方式就是一起读一本好书,听一个好故事,看一场童话剧,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带着孩子参加了刘亮程的品读会,参加了‘令人心动的文字’分享会和甲骨文展示活动,我跟着孩子一起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一下子多出了很多共同话题,这是个让人兴奋的体验。平时我们很少能跟孩子有这么多的共同话题。”参加了本次活动的读者杨爱珍说,她准备回家就跟孩子一起定一个全家都感兴趣的书单,有机会大家一起去学习。

  流动·便捷 阅读随心

开启传承与创新“双模式”——世界阅读日新疆打造“书香家园”

4月24日在国际大巴扎举办的“因书而美 阅见未来”阅读快闪活动现场(袁鹏刚 摄)

为拓展阅读新空间,精准服务城乡基层,实现分龄阅读和分众阅读,同时,也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身边的图书馆”的随心与便捷,在本次活动中新疆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走进达坂城第四十中学,开展校园阅读活动,同时还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开展了“因书而美阅见未来”阅读快闪活动,走进南山乐野民宿,开展“用书籍和音乐治愈心灵”乡村阅读活动。

  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全疆110个公共图书馆围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立足地方特色,创新活动形式,推送各类优质阅读资源,组织开展306场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营造出“书香家园”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