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佛山最高规格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 每年9月27日定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

2022-03-15 16:58:59来源:佛山新闻网

  3月13日,佛山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携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大会宣布将9月27日确定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并表扬了一批高质量发展和有突出贡献的企业。

  佛山在全省地级市中首设“企业家日”“人才日”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佛山成为全省首个设立“企业家日”及“人才日”的地级市,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努力和奋斗。为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和人才的良好氛围,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设立“佛山市人才日”“佛山市企业家日”。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佛山市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等13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佛山企业家日的议案》。

  3月7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佛山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的议案,决定确立每年9月27日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

  据悉,以设立“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为契机,佛山将每年举办人才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大惠企、惠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人才高地,以最大诚意爱商亲商、礼敬人才,携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佛山最高规格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 每年9月27日定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现场图。

  表扬一批高质量发展及有突出贡献的企业

  在佛山的发展史上,企业家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最稀缺的创新资源,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佛山拥有8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其中3个是新兴产业、5个是传统产业。在31个制造业大类中,佛山应有尽有,其中八成的产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进到千家万户;九成的产业实现自我配套,产业体系比较完善,不会轻易被“卡脖子”。

  佛山之所以能形成这样的产业格局,企业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佛山企业家不仅具备新时代企业家所拥有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五大精神品质,还具有埋头干实业、守信重契约、敢闯有担当的独特地方特征。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佛山经济仍然保持着韧性与潜力。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后备上市企业等优秀企业。他们诚信经营、锐意进取、依法纳税、反哺社会,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鼓励先进,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佛山对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予以通报表扬。此次受表扬的企业来自各行各业,涵盖陶瓷、家电、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机器人、新材料等佛山优势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

  “这份荣誉让华数机器人倍感鼓舞。”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群表示,华数机器人先后攻克了机器人核心技术400余项,拥有创新机械结构和控制算法方面的国际首创发明专利,是国产工业机器人的领军品牌。未来华数机器人将坚持不懈走自主创新之路,继续朝着打造国产工业机器人第一品牌的目标奋力前进。

  大会表示,希望受表扬的企业珍惜荣誉,继续发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希望全市企业主动对标先进,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稳中求进。

  大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创新,持续深化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惠企政策的可及性和便利度,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内涵式增长、高质量发展,厚植强大竞争优势和不竭发展动力,政企同心,为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推动“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落实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6月,市委书记郑轲到佛山工作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一个重大事项就是营商环境改革,并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市委“一号改革工程”。佛山还出台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旨在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佛山各级党委、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有效激发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动力,充分释放了企业发展的活力。截至今年2月底,佛山市场主体达113.7万户,其中企业46.18万户。在佛山,平均每天就有756个“老板”诞生。

  反响:企业家幸福感满满纷纷为佛山点赞

  佛山以最高规格召开企业家大会,并设立“企业家日”和“人才日”,佛山企业家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带领企业为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启超:我在佛山扎根三十多年,天安新材料能够高速、高质量地发展成为一家上市企业,离不开佛山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佛山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政策,特别重磅推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无论对企业家,还是创业者,都是大好事、大实事!作为一名扎根在佛山的企业家,我成长、成熟于这片土地,已离不开、也不会离开这片土地。

  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诚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企业发展更是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佛山各级党委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更加坚定了企业做强做大的信心和做精做专的决心。未来已来,敢为人先的佛山企业家要重新出发,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在新的赛道上再当先锋。我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小诗:巍巍龙脊灶风南,火旺千年大城天。佛商思源开福业,同心政企写新篇。我们将坚守实业,专注主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实现佛山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全国都在寻求稳中求进新路径的形势下,佛山高规格召开企业家大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企业现在面临压力,需要提振信心,近年来佛山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此次设立“企业家日”和“人才日”,有利于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促进政企同心,共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佛山城市和企业竞争力。

  佛山市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会长后小进:大会的召开,对吸引人才有帮助,特别是把9月27日定为“佛山企业家日”“佛山人才日”,这对佛山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才的持续引进,吹了一场集结号。

  新瑞智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强:佛山市委市政府将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落到了实处。面向未来,佛山要更多关心企业家和人才的成长,让他们走出去学习更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佛山本土的隐形冠军要想成为全球隐形冠军,就要通过不断学习,在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管理模式方面进行深刻的突破。

  广东唯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何婷婷:佛山高规格召开企业家大会,为广大企业家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极大提振了大家的信心。佛山设立“企业家日”和“人才日”,对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留住更多高素质人才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接下来的一系列好的扶持政策,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和支持。

  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副董事谢旭藩:佛山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我相信,佛山将会有更多企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创造更大的辉煌。

  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平: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高质量发展是佛山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必由之路,从今天的大会氛围当中,我也感受到了、听到了佛山企业家前进的脚步声,万里佛山已启航,彼岸桃李正芬芳。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