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瞭望》新闻周刊聚焦福州:“换”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2022-01-24 11:24:08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做好“下半篇文章”

  “成功的换届,最多代表我们工作成功了一半。对于换出来的新班子,如何履职尽责,投身乡村振兴,让群众满意,让上级放心,这是接下来更让我们关心的‘下半篇文章’。”刘毅宙告诉本刊记者。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本次换届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一升一降”。村“两委”的学历提升了、平均年龄降了,而且“一换管五年”。记者调查发现,换届后,“两委”班子普遍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闯劲,但也存在对农村基层不熟悉、处理复杂矛盾纠纷能力不足、产业发展办法不多、“一肩挑”后廉政风险加大等问题。

  此次换届后,嵩口镇21个村80后、90后村主干共有11人,以返乡大学生为主。嵩口镇党委书记连萍说,年轻人的优势是有新思路和创新意识,但也普遍存在理论政策水平不足,在对接国家和地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资源上存在短板,一些新思路、新想法要落地还需更多指导、扶持。

  “处理农村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化解、方方面面关系协调等是较为头疼的难题。光有热情还不够,还需要丰富的‘驾龄’,见过各种复杂情况,方能成为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薛洪敏说。

  记者在福清、永泰等地多个乡村了解到,对于因“一肩挑”和年龄原因而主动退出岗位,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主干,通过将他们返聘为第一书记、村务监督员等,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并担任年轻村主干的“导师”,在矛盾调处、村务公开等方面进行传帮带,尽快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熟悉情况,开展工作。

  “上级党组织特别是乡镇党委要扛起管理职责,加强对农村党员、党组织的日常管理,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对影响乡村稳定发展的风险隐患及时处置、化解;要有更多实在、细致的关心关爱措施,如逐渐提升其待遇,加大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对于工作中的失误,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他们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郭学斌说。

  “期待政策上能够更加给力,打通瓶颈,拓展村干部事业上升空间。”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提到,目前村干部进入体制的渠道主要是履职满一定年限后,参加公务员或事业编制考录。一些投身农村的返乡大学生和致富能手,通过自己的奋斗做出了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成绩,积累了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建议组织上对其发展给予更多关注。比如,吸引优秀村干部直接进入乡镇党委政府班子、县(区)直部门等。

  加强权力运行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多地基层干部提出,“一肩挑”后,村主干权力更大,要加强村主干权力运行监督,通过细化权力清单、绘制并公开运行流程图、常态化开展村级巡察、加强日常管理等渠道,规范权力运行。

  福州市闽侯县在换届结束后,立即出台了村社“一肩挑”主干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对村社“一肩挑”主干实行县级备案管理、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村级权力清单制等做法,为村主干划定“红线”并锚定“方向”,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廉洁干事、群众信赖的“领头雁”队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