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为什么总和树“过不去”?

2022-01-11 11:27: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张家口1月11日电 (赵丹媚)因为树,微调赛道;因为树,特设保护区域;又是因为树,多次改变了灯杆安装方案……为什么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总和树“过不去”?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陈国徽介绍,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南侧,基本上都是原始树林,为了保护树木不被移植,曾多次微调赛道。

  “为了保护水土和树木,我们确实做了很多(工作)。”陈国徽表示,如果赛道和树木有冲突,会尽量微调赛道,尽可能保留树木。看似是“微调”赛道,但赛道之下造雪、照明的管线等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原来设计中赛道中间大概有13棵大树,为了保护这些树,我们把树的位置变成了一条拍摄雪道,就是走雪地摩托的一个雪道。”陈国徽说,不仅如此,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周边共布设了150多根灯杆,为了不破坏周围的原生树木,多次改变安装方案,最终灯杆安插在树木之间,没有一棵树被移动和破坏。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如此看重树木,或许也和冬季两项运动有关。“我们需要打造一种与自然相融合的赛道。”陈国徽解释道,冬季两项运动与人们在冬季狩猎活动有关,历经多年演变,这种在“林海雪原”中穿梭的感觉仍是其独特魅力所在。

  “保护环境,它是一个漫长且需要持续关注的事情。”陈国徽说,这或许就是“人与自然”的共处哲学。(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