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春节出去玩,这几条疫情防控关键提示别疏忽

2022-01-07 15:58:59来源:新华社

春节临近,春运大幕也即将开启,各地人员流动增多,不少家庭也安排了假日期间的出游活动。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如何让春节出游既愉快又安全?假期出去玩,每个人都应该注意哪些关键提示?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给出权威回应。

六方面措施力保春节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加上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这些情形都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给出六方面针对性的措施:

春节出去玩,这几条疫情防控关键提示别疏忽

三方面严格管控春节期间团队游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三方面的要求:

春节出去玩,这几条疫情防控关键提示别疏忽

旅游景区、剧院、娱乐等场所的疫情防控不能松

对于大家出游爱去的旅游景区、剧院、娱乐场所、图书馆、美术馆等地方,余昌国介绍,A级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游客入园扫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要求。各类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加强消毒,做好公共卫生,强化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工作。配足防疫物资,提供足量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安排专门人员加强管理,严防拥堵和瞬时聚集。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异常情况。

对于一些星级饭店、剧院、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余昌国明确,要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合理安排对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公共区域提供足量的免洗消毒液,并储备数量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在密闭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

此外,余昌国强调要严格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等,全面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假期出游 游客个人防护别大意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1月6日举行的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表示,要毫不放松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各类设施、场所、活动等防控措施,完善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推动“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扩散。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余昌国提醒广大游客,春节出游,要留意以下关键提示:

春节出去玩,这几条疫情防控关键提示别疏忽

(记者/海报设计:王莹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内容梳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