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揭牌 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2022-01-01 16:16:54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揭牌  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中),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吴卫红(左二)等出席揭牌仪式。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1月1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1日在福建省漳州古城举行。由漳州城投集团与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联合成立的“漳州古城保护发展咨询委员会”也同时揭牌。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成立于2016年的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积极整合全省闽南文化研究资源优势,着力引领汇聚海峡两岸乃至全球闽南文化研究力量,广泛深入开展系列调查研究,统筹推进闽南文化传承创新事业,努力形成闽南文化研究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机制。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会旨在弘扬闽南文化优秀传统,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闽南籍同胞及全球闽南籍侨胞的友爱团结,为国家及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漳州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启动至今,秉承“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再现漳州古城千年历史街区风貌,相继完成一批文保单位(文保点)修缮,创新打造东宋河景观带。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揭牌  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展示相关书籍。 张金川 摄

  漳州城投集团董事长曾凡沛在揭牌仪式上说,为探索文商旅融合新模式,开拓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思路,力求再现“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的鲜明地域特色,集儒学文化、海丝文化、非遗文化、侨台文化、红色文化相互交融于一体的浓厚人文气息,相继建成“八馆二所三中心”,即将设立木偶艺术传承中心、社科普及交流中心,把保护传统老行当、老手艺,优化提升业态布局,作为城市记忆的元素,激活古城新活力,赋予古城新内涵。

  在曾凡沛看来,当前,古城保护开发将跨入新发展阶段,深化拓展漳台融合、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千年古城品质,需多方合力推动。

  他表示,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汇聚了一批有志于闽南文化研究与交流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以及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在弘扬闽南文化优秀传统,普及闽南文化知识,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全球闽南籍同胞友爱团结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工作基础,为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前来出席揭牌仪式的闽南文化专家纷纷表示,漳州古城必将成为闽台融合、漳台融合的重要载体平台,为两岸文化交流、漳州历史文化传承与发扬、漳州城市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