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2021-12-31 10:30:12  来源:东南网

  日历就要翻尽,2021进入倒计时。回顾福建这一年,有哪些词让你印象深刻?总有一个瞬间,叩动你的心。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生机勃勃、一派锦绣。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先后前往南平、三明、福州等地进行考察,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与大家共话家常、亲切交流。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这是22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同科技特派员、茶农亲切交流,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是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首次地方考察,是新发展阶段福建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福建人民的亲切关怀、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让八闽儿女倍感温暖、倍觉振奋、备受鼓舞!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山海今朝风日好,八闽奋进正当时。11月26日-29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11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福州胜利闭幕。张永定 肖春道 摄

  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全省23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积极履职尽责。会场外,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关注盛会。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党代会报告总结了福建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谋划了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寿宁县下党乡,现场解决发展难题,为下党乡注入致富源动力,打开了发展新路子;30多年来,下党乡干部群众牢记“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嘱托,砥砺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个“五无乡”迎来了美丽蝶变。

  自强不息,为下党聚起更多的助力。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下党加大扶持力度,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全方位汇集。下党乡抢抓机遇、埋头苦干,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基固本。如今的下党乡形成了“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兴农富民”可持续发展路子,着力打造党的作风建设的展示基地、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下党乡下党村的临河民居被修缮一新。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2021年2月,下党乡党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6月28日,下党乡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7月6日,下党乡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的分会场之一展现在世人眼前,下党夜景令人惊艳不已。通过下党这个“窗口”,精彩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奔小康的伟大实践和丰硕成果,深刻揭示了减贫的“中国密码”。

  小到社会团体,大到世界各国各地区政党领导人,近些年,越来越多人来到“红色新地标”——寿宁下党,在鸾峰桥上、在“难忘下党”主题展前,或是在党群连心路上,实地感悟下党乡发生的新变化、新故事。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孙丽美同志(左二)生前工作照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6日,福建省霞浦县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在防抗“卢碧”台风时,不幸被洪水冲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8月3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追授孙丽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潘东升(中)在闽清指导防抗台风“尼伯特”(2016年7月12日摄)。新华社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9月25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潘东升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7岁。11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追授潘东升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发布仪式。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时代楷模”以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更在基层工作中树立起一座丰碑。让我们深怀感恩的心,感受榜样的力量。洗心铸忠魂,励志再出发!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北京时间7月25日傍晚,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持人敲下槌子,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一致决定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再添一处世界遗产,总数增至56个!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7月25日,在泉州项目遗产点洛阳桥及桥南古街,群众自发举办文艺表演,共同庆祝申遗成功。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叶金玉 杨福安 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中国恢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泉州申遗成功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泉州项目见证了中国长期矗立世界舞台中央的辉煌,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见证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10月1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成立。它位于福建省北部,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整合了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11月19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云雾缭绕,美不胜收(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域,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保存了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武夷山有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武夷山国家公园已建立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对国家公园“天空地”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管理,提升了生态资源保护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已成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周边群众的自觉行为,村民成为了武夷山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者。

  穿越千年文明,武夷山迎来国家公园建设的新机遇,成为祖国华东南地区一颗耀眼的明珠。国家公园建设不仅及时保住了武夷山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也守住了武夷山的文化之魂。武夷山,这片绿色家园,正在不断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去年6月,在一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边防斗争中,年仅19岁的战士陈祥榕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他在日记里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感动了亿万国人。2月19日,解放军报刊发的长篇通讯《英雄屹立喀喇昆仑》,首次披露对峙事件详细过程。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当国家受到侵犯时,戍边官兵以坚定无悔的行动诠释着担当,以年轻的身躯屹立边境、筑就和平年代的血肉长城。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及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上,福建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创造了优异成绩,为祖国增添了光彩,为全省人民赢得了荣誉。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7月25日,泉州籍运动员李发彬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李发彬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据悉,福建体育健儿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上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创造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夺牌率三个历史性突破,取得我省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佳成绩;在第16届东京残奥会上获得3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参赛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陕西全运会上,福建体育代表团获得25枚金牌、17枚银牌、18枚铜牌,实现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在陕西残特奥会上,获得66枚金牌、44枚银牌、50枚铜牌,打破五项全国纪录,金牌、奖牌数创历史最好成绩。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9月10日,福建莆田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两名学生核酸抽检呈阳性。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后,又发现多名学生、家长呈阳性。11日、12日,泉州、厦门等地接连报告相关疫情,此轮疫情由德尔塔毒株引发,携毒量大、传播速度快,迅速在福建形成多点传播之势。福建多地成为当时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9月12日晚,由3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宁德市蕉城区总医院驰援莆田核酸采集队”出发。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阮传龙 摄

  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统筹调配全省防治资源,选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364人,支援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严守疫情不外溢的底线。10月7日晚,全省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10月29日,福建省本地病例实现清零。

九个词记录福建的2021

  9月21日,厦门市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在结束采样后对场地进行消杀。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大力支持帮助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打赢了疫情歼灭战。9月下旬我省基本控制疫情,阻断了社会传播,疫情被控制在省内局部地区,没有产生外溢。到10月中旬,全省已实现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林瑶 李雅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