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三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1.3万余件

2021-12-31 09:59:26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来,三明市委着眼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在全市乡镇(街道)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全市累计开展夜谈活动7200多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00多条,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13000多件。

  道路硬化、水网改造……近段时间,将乐县古镛镇百花社区南门头小区正在悄然“蝶变”。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岁月洗礼,小区墙体斑驳、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一直以来,如何让小区实现“逆生长”成为大家的心愿。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古镛镇党委结合每周二“住村工作日”开展“住村夜访”,在小区内召开以群众为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镇、社区干部共同参加的“板凳议事会”,让群众真正成为旧改的参与者和决策者。“通过夜谈把话筒递给群众,让群众说话有人听、诉求有人解,工作的局面就打开了。”百花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强介绍。目前,社区党支部共收集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70余条。

  为切实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与群众接触少、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今年8月,三明市委发出通知,在全市乡镇(街道)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针对群众白天要上班、部分群众年龄大行动不便等情况,各地灵活选择广场、凉亭、小卖部、农家小院等群众居住生活集中、夜间往返便利的场所召开“居民夜谈会”,通过座谈、漫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广场夜谈、廊桥议事、擂茶说事等载体,全市下沉干部31000多人次,“居民夜谈会”成为纽带,党群干群之间的联结更加紧密。(明组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