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王佳魁:疗愈一颗颗受伤心灵

2021-12-31 08:50: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王佳魁:疗愈一颗颗受伤心灵

王佳魁在工作中。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新冠疫情来袭时,他与众多“逆行”医疗人员一样,第一时间奔赴湖北……

  他叫王佳魁,是名退伍军人,也是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精神六科的心理治疗师。近10年,他获得宜昌抗疫功臣、最美退役军人等10个荣誉。近日,他和记者分享了荣誉背后,帮助人们“安心”的故事。

  抚平疫情带来的记忆伤痕

  王佳魁1985年出生,2012年退役后,他开始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

  2020年初,当奔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的号角吹响,王佳魁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加入福建第一批驰援宜昌支援队,从事心理干预。

  “汶川地震发生后,作为学心理学的学生,我就当过志愿者,为灾民提供心理援助。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想的是,国家有难时,我能用所学做点什么。”王佳魁说。

  到宜昌后,他进入宜昌三院和中心医院,为患者提供面对面的心理疏导。

  “我们经过重重防护,进入病房一待就是大半天,下午通过微信视频继续为患者咨询。”王佳魁说,第一次进入病房,就明显感觉一些患者表现出焦虑、担忧,甚至失望的情绪——他们眼见病友陆续出院,而自己还继续“关着”,内心不免生出各种想法。

  及时捕捉患者内心动态后,王佳魁来到患者身边,倾听他们担忧的内容,共情他们的感受,帮助他们理解处境,告诉他们“心安,更有利于康复”。

  病房里,一位50多岁的阿姨,和其他患者的焦虑、多话不同。她不怎么说话,情绪低落。王佳魁了解到,原来阿姨深陷亲人离世的哀伤和自责中。她坚持认为是因为自己感染才导致亲人离世。于是,王佳魁通过陪伴、倾听,引导阿姨宣泄悲伤,陪伴她走过哀伤的进程,并强调这一切不是她的责任。

  慢慢地,阿姨从悲恸中走出来,将对亲人的哀伤,转化为照顾病友的自愿行为。

  在1个多月的支援期间,王佳魁干预住院患者180人次、一线医务人员11人次,微信咨询44人次。

  他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比起“说” “倾听”更重要

  “入伍前,我在大学学的是心理学专业,那时觉得作为心理治疗师,是一件帅气的事,所以退伍后重新走上心理咨询的岗位。”王佳魁说。

  记者采访他时,他刚从重症病房出来,除了心理门诊,他的工作内容还包括为康复期的、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心理辅导。

  “比起‘说’,作为心理治疗师,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倾听’。”多年工作后王佳魁发现,治愈病人同时自己也成长了,“我使用了一些方法技巧,后来患者说‘因为你听我讲,我很舒服’。”

  记者了解到,王佳魁还是省心理应急干预救援队队员,在一些灾难灾害发生后,他会跟随队伍及时为受灾人群提供心理援助。

  “我希望通过更多的努力,发挥所长,疗愈每一颗受伤的心灵,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王佳魁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