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福州市古厝保护条例提交初审

2021-12-31 07:23: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福州市古厝保护条例》(草案)30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草案聚焦古厝活化利用、消防审核等现实问题作出了有关规定。

  近年来,福州在古厝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古厝保护内容日益丰富,但由于福州古厝保护呈现点多、面广、量大的特征,在古厝认定、日常监管、合理利用等方面存在较多亟待攻克的难题。为从制度层面规范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总结固化成功的实践经验,有必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加强对福州市古厝的保护、管理和利用,传承活化优秀闽都文化,打造福州市古厝文化品牌。

  法规草案明确了古厝范围、古厝保护管理机制、古厝迁移许可制度、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消防审查核验制度,鼓励古厝活化利用,并对擅自迁移列入保护名录的传统风貌建筑等6种违法行为设置了法律责任。

  委员们针对法规的必要性和内容的合理性进行了认真审议,肯定了明确古厝管理职责、进行名录管理、实行迁移许可、消防审查核验等制度的设计。“古厝主要是木架构,耐火等级低,普遍存在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不足、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且使用业态多为餐饮、零售、住宿、文化休闲等人员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将给消防救援带来很大难度。目前尚无历史建筑等古厝消防设计的规范标准,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安全审验无法按现有新建建筑消防审批流程开展。在法规中明确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消防审查核验制度,体现了立法的问题导向,值得肯定。”

  审议中,委员们还建议突出福州古厝的商贸、耕读等文化元素,将之也纳入保护范围。“不要单纯强调保护古建筑,建筑的精神内涵也要一同保护,在全国打响福州古厝品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