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在全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1-12-31 07:19: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余少林 张铁国 莫思予 冯雪珠 林榕昇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余少林 张铁国 莫思予 冯雪珠 林榕昇

  29日召开的福州市企业家大会指出,企业强则福州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福州各部门随即部署贯彻落实企业家大会精神,表示要立足企业所需所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广大企业家也表示,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鼓足干劲再出发,以新姿态奋进新征程,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企业:铆足干劲再出发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企业,能够参加这次大会,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振奋!”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表示,恒申集团从1984年开始创业,37年来,坚持扎根福州、坚守实业,从一家手工作坊做到了全球尼龙6产业链最大最具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集团总产值超566亿元,位列福建民营企业第六位。

  “未来,恒申集团将牢记嘱托,进一步发挥自身在化工、化纤、新材料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全力建设申远一体化产业园区,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聚酰胺一体化产业基地和全国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在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企业力量,为加快福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陈建龙说。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植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洪斌说:“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传递出亲商、尊商、重商的浓厚氛围,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亲情’,市领导的讲话让我们激情满满、信心倍增。作为刚落户福清不久的化工企业,我们将怀着感恩之心,发挥龙头效应,在加快自身产业规划、建设的同时,积极以商招商、强链延链补链,在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等福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福州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作出应有贡献。”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充满了发展机遇。福建健康之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万能看到了医疗健康的未来,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持续深耕。“在没有诊疗资质之前,我们做的是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获得这个资质后,我们进入了医疗服务的核心领域,推出了多种疾病的疗效康复服务包,实现了质的转变。”张万能表示,健康之路将与“数字福州”同向而行,深度布局互联网医疗赛道,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医疗平台,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将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部门:优化服务强保障

  “企业家大会提出,福州将继续营造尊商重商氛围。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市发改委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结合全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和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力争2022年在全市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出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刻学习领会企业家大会精神,持续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全面抓好服务企业特别是服务龙头企业工作,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紧盯136家工业重点培育企业,落实挂钩服务机制,全力帮助企业提升存量、挖掘潜能,不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同时,强化服务、深入一线,主动靠前、靶向施策,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全力破解企业在政策实施、市场拓展、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以及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的难点、堵点、痛点,增强发展活力,提升企业信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运用“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数据赋能应用。启动“一网通办”改革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全流程网办。建设24小时“无人化”智能服务大厅,提供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与宁德、莆田、南平、平潭建立政务服务“省内通办”机制。建设完善工程建设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打造全范本、全流程交易服务模式,为福州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