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将加快推进科学城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2021-12-30 15:08:23来源:厦门日报

  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过去。回望这一年,厦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难忘2021。优迅高速芯片董事长柯炳粦难忘的是,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产品,第五次摘得“中国芯”荣誉;玉晶光电副总经理陈志明则将“元宇宙”作为年度关键词,公司旗下的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全球领先……

  个体的微观“拼图”,折射出厦门的创新活力。这一年,厦门大力实施“创新发展年”行动,全市27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等一批高能级项目动工建设;厦门“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跻身全国十强;2项科研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创新,已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上,厦门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落地为契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激发区域创新力,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全面打造产业集聚力。

  积蓄新动能

  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价值高端、效益突出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厦门加快形成。

  在火炬高新区,生产曲面屏、折叠屏的“超级工厂”——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主厂房已实现工艺设备搬入,计划于明年上半年点亮。这也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柔性AMOLED 单体工厂。

  作为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厦门抢先布局新型显示领域。天马显示科技项目,正是厦门打造新型显示集聚区、与世界创新链对话的一张王牌。

  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在新能源领域,厦门同样动作频频: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企业宁德时代落子厦门;海辰新能源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中航锂电A6项目顺利竣工……“动力电池犹如新能源时代的‘石油’,随着优质动力电池项目在厦落地,厦门有望成为新能源的‘油田’。”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招大引强,强链补链。今年,厦门用好“链长制”这把金钥匙,以精准招商拓展产业链,加速企业集聚,相互配套。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中通快递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德国班纳利种子公司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厦门,如同拉来一个个奔跑的“火车头”,为厦门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释放新潜能

  “专精特新”企业表现亮眼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普为光电已连续多年在中国出口LED灯产品企业中名列前茅,其中出口日本市场排名第一。

  成绩从何而来?普为光电董事长卢福星说:“我们一直心无旁骛,十多年来专注于生产面向工业领域的LED管型照明灯具。公司目前拥有多国专利共计550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159项。”

  这就是“专精特新”的力量。在厦门,像普为光电这样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它们掌握独门绝技,发展潜力大,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厦门已有28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工信部公布的3批共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来看,厦门“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列第九。

  营造优越的产业生态,持续释放“专精特新”企业潜能。今年,厦门推出一系列实打实举措,如遴选15家服务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20项专业服务;申请5115万元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火炬高新区出台“专精特新十条”……通过政策的“精准滴灌”,使“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支撑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新锐力量。

  激发新活力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育

  这是一个近乎“无声静止”的世界——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能源材料大楼的无噪声实验室,以小于百纳米/秒的振动,护航高精尖仪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作为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的公共支撑平台之一,这个无噪声实验室是亚洲首个无噪声精密加工和表征实验室,为未来纳米尺度下顶尖基础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创新提供接近理想条件。

  以国家级实验室为目标,嘉庚创新实验室持续推进能源材料领域的战略科技平台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截至目前,实验室已形成锂离子电池铝塑膜、石墨烯导电油墨、原位电镜芯片、拉曼光谱快检仪器等20余类共60余款科技成果,相关产品带动产值预估达30亿元。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育,围绕主导产业聚合创新资源及产业要素,推动嘉庚创新实验室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这是厦门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一招。

  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厦门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据《厦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厦门将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打造厦门科技创新策源地,并策划46个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厦门将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和“高素质创新名城”,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引擎作用,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科技体制机制,统筹抓好产业、科技和人才协调发展,以制度创新打造良好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记者 林露虹)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