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51名工人没空上岸打新冠疫苗 长乐4医护浪中送“炭”

2021-12-30 11:23: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151名工人没空上岸打新冠疫苗 长乐4医护浪中送“炭”

  医护人员为海上作业人员接种疫苗。(长乐区卫健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在海上漂泊了近15个小时,经历了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圣诞节。”近日,长乐区江田镇卫生院医生高海斌在朋友圈这样写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高海斌发出如此感慨?

  将时间的指针调回12月24日。当天上午,长乐区卫生健康局接到福建长乐风场项目部的电话,希望长乐区能安排医护人员到海上基地,为工作人员接种疫苗。

  福建长乐风场项目是2021年度省重点项目之一,基地在海上,约有300名作业人员。临近年底,工作人员正加紧铺设风电海底电缆并组装风电发电系统工作。工期紧、任务重,关键岗位人员全部扎根在岗。而此时,部分工作人员恰好到了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的时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船员不能随意下船,但许多船员已经到了第三针疫苗接种时间,我们既要确保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要力促项目建设安全推进,怎么办?”左思右想后,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向长乐区寻求帮助。

  “他们下不来,那就我们上去!”长乐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天荣马上协调,从江田镇卫生院抽调专业医护人员,准备上船为151名海上作业人员接种疫苗。

  在充分做好疫苗接种方案及应急预案后,24日下午2时,江田镇卫生院4名医护人员乘坐交通艇从松下码头出发,一开始,海况还算平稳。可船驶离松下码头2小时后,海浪开始增大,当天阵风达8级,浪高达3米。20海里的距离,平时只要2小时航程,可这一趟整整走了5个小时。一路上,交通艇异常颠簸,4名医护人员有3人出现晕船、呕吐,但为完成任务,他们都强撑着继续朝目的地前进。

  抵达海上作业船附近后,基地派出2艘深水多功能船,挡在交通艇两侧接替性挡风,以减缓风浪对交通艇的冲击,同时安排吊笼,将4名医护人员吊到离海面八九米处,再缓缓降落到作业船上。

  医护人员上船后,不顾身体不适,立即为海上工作人员接种疫苗。“请大家保持距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有身体不舒服的,来这边做一下健康评估。”……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详细询问船员病史,按照新冠疫苗接种要求和流程,做好登记、接种、留观等疫苗接种流程,现场忙碌而有序。

  从傍晚6点多到次日凌晨1点多,所有海上工作人员完成疫苗接种后,医护人员才松了口气。但为不影响第二天工作,完成任务后,4名医护人员又强忍着海上颠簸的艰辛,连夜坐船返航,于25日5点20分回到医院。其间,15小时全在海上度过。

  “如果没有你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太感谢了!”27日下午,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将一面锦旗送到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再怎么辛苦也只是一时的,克服一天就过去了。相比之下,这些工人长年累月在海上工作,更是辛苦万分!为他们送上医疗服务,也是我们分内之事。”对于这次经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海斌只是这样轻描淡写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