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百年光影,从历史到未来

2021-12-30 10:03:54来源:福建日报

  主旨演讲、报告发布、圆桌论坛……作为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9日,金鸡开幕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致敬百年光影,从历史到未来”,当天,影视产业项目签约、创投推介会同期举行,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人以实际行动,共同探索中国电影的未来之路。

  ▶▶中式现代性

  “其实不用刻意说,观众能感受到近年来主旋律电影的火爆。”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开宗明义,“这与百年来党的文艺方针密不可分。”

  丁亚平说,在中国百年光影历程中,有许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风景”。譬如《新儿女英雄传》《董存瑞》《永不消逝的电波》《林海雪原》《革命家庭》等等。同时,国人对于银幕里红色历史的共情效应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每个时期因党的文艺政策推动下的电影表征的变化而变化。

  “从《建国大业》到《我和我的祖国》,再到《1921》,都是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式现代性体验。”丁亚平说,“在新时代下,中国电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体现文化自信。”

  ▶▶谨慎也要乐观

  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如何再续辉煌?这是论坛上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

  好消息是,中国电影人众志成城,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今年发行530部影片,全年电影票房预计480亿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影片上映档期更多地向节假日集中,拍摄影片更多地向头部影片集中。对此,与会嘉宾均提出“影视产业健康发展”的期许。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说:“电影最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剧本创作。只要影片内容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中国电影未来市场是向好的。”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则提出“增加日常档期”的思路。譬如,跨年夜、七夕、夏末、深秋以及长假复工后的真空期等,“都是不错的新档期备选”。

  当天论坛首设“厦门发布”环节,共发布《后疫情时代(2020—2021)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辟新路 谋共生——“后疫情时代”电影档期策略研究报告》《2021中国影视基地(园区)发展报告》三个报告,为各地市、广大电影人士发展电影产业提供参考依据。

  ▶▶大胆“与狼共舞”

  《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伟业》等影片全方位建构了宏大叙事;《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影片以小人物叙事的方式还原历史;《红海行动》拍摄时消耗了3万余发子弹,罕见地在中国电影史上打造出了海、陆、空立体化的现代战争场景……

  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把这类具有题材多元、家国一体、真实性等共性的电影,称之为“新主流电影”。“新主流影片抵御了以好莱坞为代表的海外大片对本土文化的冲击,这大大增强了我们‘与狼共舞’的信心。”范志忠说。

  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地,厦门提出了“朝着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迈进”的目标,近年来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取得高质量发展。陆续建立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等影视产业基础设施,成立了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等3个影视专业高等学院。与此同时,发布了一系列影视产业的扶持政策,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吸引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一批国家级母基金及影视文化类基金落户厦门;引进了一批头部影视企业,推出了《山海情》《绝密使命》《扫黑·决战》等一批热播的影视作品。( 记者 邓婕 周思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