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稳就业有力 惠民生有为

2021-12-30 08:56:23来源:福建日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福建牢记嘱托,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对民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

  春节留闽过年有稳岗补贴“大礼包”、找政策有“人策匹配机器人”、退休后有年年上涨的养老金……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

  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幸福生活底气越来越足了。数据显示,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7年的39001.36元、16334.79元增加到2020年的47160元、20880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3326元、3749元。

  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同行

  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民生之本,就业稳,人心稳,社会才会稳。

  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方有可为。近年来,我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先手棋,有效“放”出活力、“管”出效率、“服”出便利,守好稳就业大盘。就业局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企业用工总体平稳。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才稳。

  为支持市场主体稳岗纾困,今年初,我省统筹安排3.79亿元资金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支持外省籍员工留闽过年,为一季度“开门红”提供了用工保障;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将社会团体等机构、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2021年以来新失业人员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发放稳岗返还11.09亿元,惠及10.2万家企业。

  “输血”的同时,我省更加注重运用“造血”政策激发“双创”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十四五”期间,我省每年将从省级就业补助资金中统筹5000万元创业支持资金,用于支持公共创业平台建设、公共创业服务补助、重点孵化项目培育等。

  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是我省的比较优势所在,实现这些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急需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工人。我省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围绕人才链配套技工链,大力实施“技能福建”行动,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创新实施职业培训券制度,全方位高质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做大做强做优技工教育,不断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有力激发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热情。

  “技能饭碗不仅端得稳,还吃得香!今年每月工资涨了1000多元,越干越有劲!”宁德市闽东电力技术工人李星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公司参考《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提供的思路和方法,对技术工人进行了调薪,让近600名一线在岗技能人员十分振奋。看着工资条上的数字变化,大家一脸自豪,干劲儿更足了。据统计,该企业电力技能人才年收入可达到8.1万元,较改革前提高28.7%。

  为助力两岸技能人才交流,我省还率先开展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工作,对两岸职业标准相近度在60%以上的34项职业技能资格予以直接采认,被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与创造高品质生活同行

  推进更加可靠更高水平的社保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关系长治久安。

  “老有所养,养老金是基础。”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范小艾介绍,从1985年率先在全国实行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到1994年率先在全国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近年来,我省养老保险事业发展建设进入快车道,取得良好成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平稳运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也在不断健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健康发展。同时,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2021年1月1日起,我省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再次上调,这是我省连续第23年为企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共有210.79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受益。

  “感谢党和政府好政策,退休后每月领养老金,让我们养老更踏实!”福安市65岁的退休老人王梅瑞翻出家里的账本:2017年4月从福安市黄兰溪水力发电有限公司退休后,每月能领到3089元养老金,现在已经涨到4049元。老伴郑丽斌是一名临时工,2014年退休后每月养老金700元,现在也涨到1399元。“没有养老金只能靠儿女,现在月月能领钱,心里有底,日子越过越美。”

  2022年4月1日起,我省将上调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与调整前相比,月最低工资标准各档平均值平均增幅为14.59%,年均增幅6.24%。

  除了提待遇,我省还重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十五条措施,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为了不让农民工忧“酬”烦“薪”,我省实施根治欠薪“1234”工程,通过大数据平台在线监管及欠薪预警,建立讨薪纠纷警情、欠薪案件执行等联动机制,在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全国第3名。

  与实现高效能治理同行

  推进更加优质更高效率的服务

  就业创业惠民政策频频出台,基层群众却不知晓,怎么办?

  就算通过广泛宣传知道了,老百姓却看不懂,怎么办?

  如今,这些尴尬现状正在逐步缓解。在三明将乐县,百姓身边有个就业“百事通”——“人策匹配机器人”。只要简单刷一下身份证,“机器人”就可将其本人特征和当地的政策进行比对,自动匹配所有可享受的现行就业创业政策、补助金额以及获取补助申请渠道等。

  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人社部组织的行风建设三年行动在我省结出累累硕果:快办行动、告知承诺制、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一系列便民创新举措,推动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群众点赞到人社部门办事材料越来越少、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越来越好。

  贴心在快捷——通过实行“快办行动”,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个机构跑、不同窗口跑、办结时限长、提交材料多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贴心在细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老化”服务,推行网上服务“老年人”模式,解决了老年人使用网上服务“字小看不清、操作不熟悉”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同时,我省采集更新1.2万家基层人社窗口地图信息,实现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全覆盖。

  贴心在简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设立民办普通、高级技工学校审批”等事项按照“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进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以前,一个窗口只受理一种业务,要同时办理多项业务就要分别在多个窗口排队。现在,社保经办机构实行一窗通办,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受理多项业务,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办理时间。”在人社服务经办窗口,企业群众纷纷点赞。

  随着更加便捷高效、公共透明的营商环境在八闽大地生根开花,创新创业的活力将在这片热土竞相迸发!(潘园园)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