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5G+平安鼓岭让森林旅游“破圈”

2021-12-30 08:48:28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福州坐落着被誉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鼓岭——平均海拔为750至800米,气候凉爽,全年平均气温不超过16度,深受人们的喜爱。2021年鼓岭景区利用5G技术打破了森林旅游同质化体验的旧局面,展现出了智慧旅游的新面貌。

  森林旅游就要“不一样”

  我国森林旅游游客总量达到75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6.8万亿元。“十四五”时期,森林旅游将释放巨大的增长潜能。如何建立景区全方位、智能化的安全预防体系?如何利用新术实现差异化优势,从而走出森林旅游同质化体验和竞争的困局?这些都是鼓岭景区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为此,中国电信为鼓岭景区量身定制了“5G+平安鼓岭”解决方案,解决了景区发展面临的三大痛点,即提升游客的服务体验感知、助力管委会的平安治理、促进景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5G为鼓岭注入新活力

  基于5G+平安鼓岭平台,鼓岭景区目前已经推出了多项5G应用,不仅为游客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服务体验,而且让森林旅游变得更加安全。

  森林旅游,“堵车烦、停车难”的出行体验无疑是一道坎,而5G+AI人流车流监测以及城市大脑智慧停车有效解决了游客的后顾之忧。

  5G+AI人流车流监测通过在景区出入口、主干道部署多路车流采集抓拍摄像机、利旧改造LED信息发布屏设备,实现对景区车流量的采集、车位信息发布以及车流引导,从而缓解高峰期景区道路拥堵。通过图形化界面直观呈现景区客流、车流的各种分析统计业务因素,展现景区重要业务的实时和历史分析统计的数据, 从而让管理人员能轻松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城市大脑则结合道闸、地磁等前端设备,实时获取车辆数量、停车情况,借助5G网络在诱导屏上进行实时数据展示,帮助游客高效找到停车位。

  此外,基于“5G定制网-致远模式”,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还打造了鼓岭(鼓山)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对人/车流大数据、民宿入住率等进行实时展示,提升旅游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保障游客获取舒适的旅行体验。

5G+平安鼓岭让森林旅游“破圈”

  景区5G直播、旅游大数据平台等二期“5G+平安鼓岭”项目,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景区5G直播旨在帮助当地商户扩大土特产销售量。基于旅游大数据平台打造的智慧旅游管理体系,将实现游客开心旅游、旅游部门便捷管理以及旅游企业精准营销。

  智慧之翼助森林旅游腾飞

  旅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客观来看存在着许多的挑战,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运营效率、管理效率以及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则是转型的动力所在。鼓岭迈出了森林旅游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创建了福建省全域5G+智慧旅游体系,为森林旅游初步构筑起5G新基建数字能力底座,“十四五”时期的飞跃式发展拥有了智慧之翼。

5G+平安鼓岭让森林旅游“破圈”

  5G+平安鼓岭项目实施后,鼓岭景区各项收入均实现大幅提升,商业价值远超预期:客流量提升26%,门票收入增长18%,民宿收入提高33%,电商交易量增加550% ,创下了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首先,提升景区科技创新能力,为当地的科学技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次,5G遥感及5G智慧鹰眼等技术实现对鼓岭景区全方位一镜到底、180°高速环拍的实时监控,可预防森林火灾等问题的发生;最后,促进景区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度假区上下游产业的协调发展。

  5G+智慧旅游前景广阔。中国电信继5G+平安鼓岭项目后,继续以绿色发展为主定位,以5G科技创新为引领,结合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的天然优势,量身打造了牛岗山公园、金鸡山公园、福州植物园等多个森林旅游示范区。截至2021年10月,中国电信“5G+智慧旅游”累计带动景区客流达200万人次,形成资源互投、流量共享模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