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再进全国省会城市前十

2021-12-30 07:59: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林冯 薛莹芳

  近日,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福州市税务局再创佳绩,位列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8名,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近年来,福州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通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不断创新推出各项首创纳税服务举措,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的税收营商环境。

  项目创新提升纳税服务

  在办税服务厅,“税小蜜”机器人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指引,可以引导纳税人到业务窗口,也可以现场巡检,宣传新税费政策。依托“一个机器人、一个业务系统、一个云厅、一个电子发票系统和一个服务平台”,福州税务部门基本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打造了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今年以来,福州市税务局依托管理创新和税务大数据优势,创新推出一系列提速增效举措,如集成创新“榕易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助推税费服务从“能办”到“好办”再向“容易办”发展;试点开发的“八闽办税码”在全省上线推广,并在福建省“最受欢迎惠企政策”网络评选中高票获评第一名;升级企业开办套餐,在全省率先推出税务Ukey邮寄服务;全省首推个人房产交易登记缴税“掌上办”,推出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办理新模式,实现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掌上办”、全程“非接触式”办理;全省首推全程电子化退税……

  每一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的推出,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

  近日,福州市晋安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访福建童筑未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了解福建省儿童医院PPP项目建设及企业运营情况,并送上优惠政策。通过税务干部辅导,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线上操作退税,很快成功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近6000万元。

  “这么大笔退税款可以顺利到账,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退税全程电子化,我感到税务部门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为他们细心周到的服务点赞!”童筑公司总会计师徐文钦说。

  “税务部门连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给我们便利办税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办税过程中遇到问题,税务干部进行个性化服务,精准对接解决。”福建省五环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先生对税务部门连续8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赞不绝口。

  在今年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福州税务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135项措施,目前100%完成。

  政策红利提振榕企信心

  福建御金保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今年10月成为福州首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姚建武说,他们是被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来的。

  企业所在的福州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2018年获批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扩大试点的1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也是福建省首个试点区域。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冷冻加工出口、冷链物流业务。加入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我们向国内采购原料时,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享受增值税进项抵扣,有利于我们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姚建武介绍,有感于当地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流程简化、提速升级、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等方面的服务举措,企业在福州投资建厂谋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福州市税务部门依托福州税务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纳税人、缴费人精准画像,建立标签体系,确定每项政策、每项服务的适用对象,精准推送相关政策信息、业务温馨提示、操作辅导说明等,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管家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日均活跃数13万户以上,已推送定向消息2560条、公告132条,通知纳税人619.09万户次。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