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职工“三创”品牌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2021-12-29 12:0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劳模与获奖团队合影。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郑帅摄

  100位劳模、工匠、专业导师陪伴护航,100万元奖励补贴点燃职工创新创业激情,100家创投机构、天使基金关注瞩目,23家央级、省级重点媒体聚焦报道,“500万+”全网相关话题浏览量……一组亮闪闪的数据,让2021年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树起了全国职工“三创”赛事的标杆。

  这项赛事由市总工会和华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赛主题日活动28日举行。这是一场关于两岸职工创客的创新创业创造盛会,赛事优秀项目有望在福州落地生根,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展现强大工会力量。

  两岸10省452个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决出18个金银铜奖,发布专精特新项目重点扶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创新型省会城市,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于9月30日启动,12月28日举行颁奖,18个项目获金银铜奖。活动还发布专精特新项目榜单,将予以重点扶持。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颁奖礼。

  报名项目较上届劲增78%

  本次大赛共有452支团队通过官网报名,数量较上届增长78%。参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新型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产业、乡村振兴、文化创意、智慧工会、智慧城市及符合新兴产业发展的其他项目”等11大领域。

  与上届不同,不少参赛项目来自上市公司以及央企、国企分支机构。获创新组金奖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耀功能化集成玻璃赋能智慧汽车发展与变革”项目就来自全球汽车玻璃生产行业引领企业福耀公司。公司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屠乐乐告诉记者,参赛让他拓展了思维,受益匪浅。“我是做技术的,过去比较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参加大赛得以了解各界评委对产品和市场的认知,让我更加明白要‘做一款有用一款’。”

  评委之一、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郑罗平评价说,这场赛事效果远超预期。“就拿决赛创新组的项目来说,可以看到项目的科创属性比较强,商业化进程节奏加快了,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现象。”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福耀功能化集成玻璃赋能智慧汽车发展与变革项目获创新组金奖。

  豪华导师阵容护航陪跑

  为帮助创业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解决参赛选手、团队在报名和初赛阶段遇到的难题,大赛特别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导师陪跑计划”,邀请专业创业导师开展公益免费培训,帮助参赛项目梳理商业模式,助力选手更好展示项目计划。

  市总工会还策划了全媒体访谈节目《对话三创》,自10月初起每周三晚上播出一期,持续至今,受众居同时段全省各类媒体浏览量首位。节目特邀全国优秀创业者、科研团队领军人物、知名投资人、知名创业导师等进行访谈,旨在为职工创客提供更多思路和帮助。

  除此之外,本次大赛还邀请国内知名研究机构、投资机构对参赛项目的专精特新属性进行汇总、梳理、筛选,从中发现了一批具备专精特新属性、落地性强、投资潜力大的优秀项目。28日活动发布了专精特新项目榜单并举行路演和项目协同培育计划签约仪式。“今后工会组织将积极整合专业研究机构、创投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主流媒体等优势资源,共同助力这些专精特新项目深度孵化,把这些项目推动成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市总工会领导说。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福州市职工创新成果展上展示的各类职工创新科技成果。

  优质资源助力项目落地

  延续上届大赛助力项目落地转化的好做法,本届活动继续扩大优质资源链接面,为职工创客打造全流程产业对接服务。

  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华优汇创董事、副总经理王克秋说,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大赛获奖团队项目符合条件并落地福州的可享《福州市科创走廊扶持政策》,优先推荐对接10亿元规模的“三创”产业发展基金以及科技贷款、高新贷等金融产品,优秀人才有望获最高500万元人才经费补助;入孵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最高可享受价值10万元的首年场地使用费减免扶持;参赛优秀企业可推荐作为“中知路——福州职工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孵化上市入库企业,享受专业化科技服务和投融资服务。

  对于赛事从报名之初导师陪跑到颁奖之后孵化扶持的完整结构,评委之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规划主管、高级工程师甘景城感慨地说,比赛将国企、高校、院所等相关机构,还有劳模、学科带头人、企业带头人等汇聚到一起共同参与,当这些力量“聚沙成塔”,就会形成强大的组织架构和影响力。

  获大赛创业组金奖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清大优氧-微粒径负氧离子生成剂项目相关负责人张晓昊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参赛推动了他们项目在福州落地的进程。“我们项目聚焦汽车和房子的负氧离子制造,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持续的健康空气。目前已链接到优质资源,有意向在福州设立生产基地。”

  决赛获奖名单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