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开展治违百日攻坚战 超额完成任务

2021-12-29 10:12: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开展治违百日攻坚战 超额完成任务


  小沧畲族乡拆除一处违建。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连江县治违办供图)连江县自10月成立城乡规划建设综合管理执法中心以来,针对“两违”整治采取了各项积极措施,从11月1日起,更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07天的“违建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截至日前,此次行动共计拆违154起,累计清理违法占地面积13.52万平方米。

  据悉,连江2021年度“两违”处置面积已达到116.5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100万平方米)。

  抓生态环境

  整治占用林地行为

  自12月13日开始,为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有效遏制非法占用林地行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连江县吹响了林地拆违整治行动的号角。

  蓼沿乡坚持零容忍、严整治的态度,成立“两违”治理专班,发动全乡上下共同参与“两违”治理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蓼沿乡拆除了涉及300平方米林业用地的违建,并进行复绿,使遭受损害的林地得到及时、有效恢复。

  官坂镇工作人员在洋尾村林区拆卸铁皮钢架、搬运铁板、清运垃圾,全力推进林地违建拆除清理工作,已恢复林地面积107平方米。

  接下来,连江县将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于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16处林地违建的拆除整治工作。

  抓人居环境

  拆除道路沿线违建

  为进一步规范市容村貌、改善228国道沿线人居环境,马鼻镇综合执法大队、国土所及村建站持续保持高压工作态势,镇区同步协调联动,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强力推进拆违工作。

  近期,马鼻镇对228国道沿线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及违建整治,有效提升了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水平,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召开了道路沿线拆违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拆违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路径;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对拆违行动进行组织指导、协调调度;强化属地责任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连江坚持精准施策,实施分类处置、分阶段推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通过“查、管、控、拆”手段,集中力量开展拆违行动,全程做好风险评估及安全保障,及时清运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促进拆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同时,健全动态巡查与静态网格化管理长效监管模式,实施违建预防机制,对苗头性违法建设实行重点监控,现场督察,形成管控到位、不留盲区、从严治理的强大合力,确保清理不反弹、巩固整治见长效。

  抓耕地保护

  打击乱占耕地建房

  乱占耕地建房,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连江对此坚决予以打击。

  11月5日,丹阳镇组织拆除了坑口村一处违建。据了解,该处个人建房占用0.33亩耕地建设。

  12月9日,小沧畲族乡组织工作人员拆除了七里村的2处违法建房,清理占用耕地面积250平方米,拆除违建面积约1500平方米。

  据了解,当地政府在拆违之前,设值班巡逻岗,实时掌握违建户的房屋动态,并以广播喊话的形式,劝导安抚户主,最大程度地争取居民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完成拆除后,严格落实后续清场工作,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建筑垃圾,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加强政策宣传,提升群众的规范建房意识,进一步严格建房审批,有序推进耕地复垦工作。

  接下来,连江县将继续强化巡查监管力度,坚决打击新建、抢建行为,对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零容忍”,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的行为。特别是对2020年7月3日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采取高压态势,一经发现立即拆除。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