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马尾闽安:擦亮文化名片 厚植乡风文明

2021-12-29 09:49: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马尾闽安:擦亮文化名片 厚植乡风文明

  闽安协台衙门。

  名片

  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相继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郑婷/文 记者 林双伟/摄

  闽安村,古称闽安镇。它前扼闽江、东临大海,曾因军事而兴盛,也因良港而繁荣,以前被誉为“福建省第一门户”。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海丝文化、船政文化、戍台文化、军事文化等一大批珍贵的文化财富。

  千年古镇故事多,但随着老一辈相继过世,村里了解闽安历史的人越来越少。如何唤醒古镇记忆?如今,一群闽安乡亲当起家乡代言人,竭力守护和传播闽安文化,让千年古镇在新时代重拾荣光。

  千年古镇故事多

  村民乐当代言人

  讲述人闽安文史专家杨成和说:

  “一段段闽安故事背后,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与爱国精神,即便历经千百年也永不褪色。我将众多史料编成‘数字闽安’,这里有3张名片、12大历史文化、545位闽安戍台卫疆将领、800多处文物古迹……”

  “闽安取自‘安镇闽疆’之意,是从入海口进入闽江的咽喉要地。在唐代至清代的千年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是军事、商贸重镇,同时也是大陆拱卫台湾的军事要地。亭江炮台、闽安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等文物古迹,见证了闽安当时作为重镇的历史地位;迥龙桥和邢港古航道,诉说着福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74岁的杨成和,被誉为“扛起闽安历史文化的老人”。20多年间,他走遍闽安,翻山越岭寻找文物古迹。20世纪90年代,他在闽安虎头山找到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之后,这个墓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还将对闽安的熟稔和热爱写成书,把这些内容讲给游客听,已义务讲解2000多场。

  涵养乡风文明

  擦亮文化名片

  在杨成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闽安乡亲行动起来,乐当闽安文化守护者和传播者,讲述闽安故事,弘扬“闽安精神”。

  去年,闽安古镇文化保护文博志愿服务队成立,由10名闽安村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成。

  64岁的志愿者池秋荣熟悉闽安历史,当起志愿讲解员,他将枯燥的历史与鲜活的民间传说故事相结合,用丰富有趣的讲解唤醒人们的乡愁。今年5月,他登上了“福州好人榜”。

  青年志愿者接过“老闽安”的接力棒,不定期在村里开展文化宣传、文明旅游宣传、旅游咨询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闽安村还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助力打响古镇文化名片。

  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迹,闽安村建设了集合志愿服务、阅读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的文明实践活动新平台——闽安驿站和邢港书屋,传承乡贤文化,打造马尾乡风文明的“闽安样本”。

  “我们是侨村,十分注重弘扬孝道文化。”闽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洪小祺说,村里在每年的拗九节和重阳节都会举办大型活动,为村里老人带去欢乐和祝福。特别是重阳节的“千叟宴”,至疫情前已办了19年,老人无论随子女搬到何方,每年重阳节,都会回到闽安村团聚。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