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张钤: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2021-12-29 09:28: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石美祥

张钤: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张钤为村民介绍祖国发展史。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2021年热播电视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青年张楠返乡扶贫、振兴乡村的故事。在连江,也有这样一位青年——张钤,放弃城市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当一名村干部,致力让群众“富口袋又富脑袋”。

  因两位老人

  决定弃城返乡

  青塘村是连江革命老区村,也是外来人口大村,人口最多时达2万人。去年7月,27岁的张钤考录为福建省选调生,之后便来到了青塘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张钤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后保送至厦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我是土生土长的连江人,还是想回到家乡。”最终,张钤放弃企业高薪岗位与留校机会。

  这个返乡决定还与两位老人有关。张钤说,他的爷爷是一名基层干部,一辈子为乡镇服务,常叮嘱他“不管到哪里,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让张钤难以忘怀的,还有永泰一个偏僻乡村的老人。

  “我学的是社会学,当时我到老人家做田野调查。老人给我准备了一碗地瓜粥,还从柜子里拿出珍藏的腊肉,这是老人家里最丰盛的食物了。我要把钱塞给他,他怎么也不肯要。我就偷偷把钱塞到肥皂盒里。老人知道后,还要追过来。”张钤说,“农民是最可爱的一群人,要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做好三件事

  让村民“富脑袋”

  “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街入户,我认为村民不仅要口袋鼓起来,脑袋也要‘富’起来。”为此,张钤以乡风文明为重点,努力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牵头办乡村夜校,给村里请来县委党校、县百人讲师团及驻榕高校的老师。

  不过,张钤很快发现,参与的大多是本村党员骨干以及中青年。于是,便有了第二件事。

  “很多村民喜欢聚在一块,聊家常、侃大山,而在会议室上课很拘束。何不把教室搬到村民家里,让村民自己来当老师呢?”张钤走访了越战老兵、烈士后人,但吃了不少闭门羹。不少村民都说,自己一辈子和锄头、算盘打交道,做教书匠那是一窍不通。

  但张钤没放弃,和村两委三顾村民家门。最终,一桌、数椅、若干人的家庭党课模式在青塘推广,每条街、每条巷都至少有一名老师在开门办学。

  如何让文明乡风也能惠及外来人口,搭起新老青塘人沟通的桥梁,成了张钤要做的第三件事。从今年5月起,他谋划建设青塘党史主题公园。

  为了打造家门口的公园,他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先进家史征集活动,同新老青塘人一起筛选出优秀的人物事迹。今年7月1日,公园开园,成了群众学党史、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我孩子的房子正在装修,明年就要搬新家了,以后也是青塘人了。”钟大姐一家来连江务工10多年,现在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逛青塘党史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