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金融

年内新基金成立1847只 近三万亿元资金流入基金发行市场

2021-12-28 11:00:56来源:证券日报

年内新基金成立1847只 近三万亿元资金流入基金发行市场

  今年以来,基金净值曾遭遇重挫,公募基金行业随之迎来巨大考验。在“大考”面前,公募基金行业迎难而上,资产管理总规模登上25万亿元新台阶。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2月27日,年内公募市场新成立1847只基金产品,较去年增加466只,创下历史新高;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95万亿元,较去年募集总规模仅差1727亿元。

  22只百亿元量级基金诞生

  爆款自带三大特征

  今年以来,虽然投资者对新基金的认购热情起伏不断,但总体来看仍延续火爆态势。

  年内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的新基金产品多达141只。这些爆款产品大多是由头部基金公司主推,既有渠道和口碑优势,也有基金经理长期良好业绩做“护城河”。此外,此类产品首募规模也较大。其中就包括耳熟能详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广发均衡优选、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等百亿元量级新基金。

  数据显示,年内首募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产品共有22只,少于2020年的40只以及2019年的26只。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百亿元爆款基金主要体现三方面特点:一是仍聚集在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在实力雄厚的投研能力及销售背景下,甚至有1只新基金认购金额超过千亿元(1月份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认购规模达2398.57亿元);二是债基纷纷脱颖而出,在“固收+”策略迎资金热捧背景下,年内百亿元基金中有四成产品是债基;三是九成百亿元基金都诞生在上半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与基金公司在产品设定且上报时有意控制首募规模不超过百亿元有关,目的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

  回顾过去十年公募市场百亿元新发基金数量:2020年为40只、2019年为26只、2018年为14只、2017年为8只、2016年为12只、2015年为20只、2014年为5只、2013年为3只、2012年为13只、2011年无。由此可见,2021年,仍然算是百亿元新基金发行“大年”。

  一位北京地区的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行百亿元量级新基金的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渠道、口碑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但投资者也要避免对此类产品有过高的收益预期。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基金规模与运作难度成正比,超百亿元规模基金意味着基金投资标的要更多,所需投研能力也更高。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首要逻辑应是‘风险适配’。”

  今年新成立1847只基金

  创年度历史新高

  单从提前结募并启动比例配售来评定公募基金发行的火热还不够全面,新基金的成立规模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之一。

  今年以来,公募发行市场延续“逢低布局”节奏,密集发行新基金产品。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公募基金市场共成立1847只基金产品,比去年全年增加466只,创下年度历史新纪录;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95万亿元,与去年全年募集规模仅差1727亿元。

  但单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较去年明显下滑。《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全年平均单只新成立基金的募集规模约为16亿元,较2020年全年的22.62亿元相差较大,但比2016年至2019年全年平均单只发行份额的10.39亿元、9.35亿元、11.47亿元和13.86亿元均要高。

  回溯基金发行历史可以发现,2015年是基金发行规模快速增长的源头,达到1.29万亿元。而在此之前年度平均募集规模均保持在30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数量激增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的阶段性机会、基金发行制度改革落地、大批创新产品出现等因素共同推动所致。此外,监管部门也在2021年多次发行行业规范管理“新规”,确保指数基金等新基金产品规范发展。

  权益基金再挑大梁

  多款创新产品助推发行

  权益基金的募集规模仍然挑起了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大梁。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1353只权益基金成立,占新成立基金总数的七成;募集规模达到1.68万亿元,占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六成。

  一般情况下,新基金的建仓时间在1个月至2个月之间,这也就意味着若按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约60%计算,随着新基金的持续建仓入市,投资者将向股市带去约1万亿元的“资金弹药”。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上的多次突破,为新基金发行市场助力良多。首先是万亿元量级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成果——基础设施公募REITs。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上市,此后运行平稳,如今公募REITs已进入常态化发行,合计已有11只产品,首募规模达76亿元。

  其次是指数基金。今年多只首批创新类指数基金产品上世,例如期现联动产品MSCI中国A50ETF及联接基金、“双创”指数基金、风电、稀土、有色金属等相关细分行业主题ETF等。同时,增强型ETF基金与ETF联接基金也纷纷强势来袭。在ETF基金发行市场迅速发展背景下,国内权益类ETF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再者是公募FOF基金。今年可谓是公募FOF基金快速发展的元年。全年新成立的公募FOF基金达91只,首募规模超过1160亿元,这也标志着公募FOF基金正式驶入发行“快车道”。

  此外,在同类新基金发行的助推下,“固收+”基金规模也屡创新高;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受热捧……2022年大幕将启,公募基金行业即将进入发展机遇期。业界有声音认为,新基金发行市场在资金热捧态势下,应聚焦投资主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而如何平衡基金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之间的关系?如何真正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上亿家庭财富管理的中坚力量?是公募基金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记者 王思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