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安:山哈行嫁畲乡拾韵

2021-12-28 09:54:42来源:福建日报

福安:山哈行嫁畲乡拾韵

  迎亲

福安:山哈行嫁畲乡拾韵

  抢嫁妆

福安:山哈行嫁畲乡拾韵

  “男拜女不拜”

  日前,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廉岭村,一场原生态畲族婚礼在祝福声中热闹举办,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其中。

  福安是全国畲族人口最集中的聚居地之一。在福安,畲家的婚姻之道、嫁娶之礼,囊括了畲族的歌谣、舞蹈、习俗、礼仪和信仰,是畲族精神的传承载体,也是畲族千百年历史文化的精彩缩影。

  传统的畲族婚礼要经过“定亲、讲杠、择日子、备嫁妆、做表姐、做亲家伯、讲祖公、出门酒、出嫁、拜堂、办正酒、食佳仪酒、做女婿、做头客”等程序,畲族人民将这些婚俗保留了下来,代代相传。

  近年来,福安市高度重视畲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畲族文化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断提高畲族文化保护能力和水平,促进畲族文化传承发展。

  “传统的畲族婚礼已经很少看到,我们要加强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被更多人知道。”在婚礼现场,省级非遗项目畲族三月三节俗宁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钟神滔说。

  (范陈春 雷津慧 丁立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