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省群众合唱会演和街头文艺展演点亮八艺节

2021-12-28 09:43:48来源:福建日报

全省群众合唱会演和街头文艺展演点亮八艺节

  三坊七巷街头文化艺术展演。

全省群众合唱会演和街头文艺展演点亮八艺节

  2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颁奖晚会在福州大戏院隆重举行。

  颁奖晚会由“烽火岁月”“人民赞歌”“复兴伟业”三个篇章组成。来自全省多个设区市的10余支优秀合唱团共700多名演员参加演出。现场观众与演员们一起,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深厚情意。

  群众合唱线下线上纵情高歌

  飞扬的歌声,吟唱光辉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豪迈的时代。

  作为八艺节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旨在展示福建省群众合唱活动的新气象,表达我省广大群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信心和气势。

  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12月12日在福州温泉公园启动后,迅速在全省掀起了用歌声唱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百年重大成就的热潮。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启动仪式、节目征集、录像评审以及颁奖晚会四个程序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全省近2万名群众合唱爱好者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通过线下和线上联动的方式纵情高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近年来,省文旅厅着眼于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出群众文化工作创新举措,把合唱纳入福建艺术节、福建音乐舞蹈节的重要活动内容,支持指导各地深入开展合唱这一基础广泛、参与者众多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激情广场大家唱不仅获得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最高奖“群星奖”,并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群众合唱已深深地扎根在八闽大地,尤其是在各种节日到来之际,业余的、专业的、成人的、童声的、学校的、社区的……各种各类群众合唱活动成为各地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

  把舞台交给群众,把话筒递给百姓。“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既是展示检阅我省群众合唱活动成果,也为群众合唱参与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舞台。”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艺术节后,我们还将持续创新群众文化工作举措,打响群众合唱品牌,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合唱艺术、欣赏合唱艺术,用歌声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八闽儿女接续奋斗。”

  为扩大覆盖面、增强可及性,本次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还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同步推进。其中,启动仪式采用了线上云互动模式,以福州为主会场,厦门、泉州、三明三地分会场的模式,打造“全省四地同唱同一首歌”的盛景。活动颁奖晚会则通过直播福建、海博TV、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全国各地267万多人次在云端畅享精彩演出。

  街头文艺大舞台愈加精彩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八艺节期间,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东街口的百姓大舞台、白马河公园等地热闹非凡。才华横溢的街头艺人或表演绝活,或深情演唱,每一处都吸引不少现场游客驻足观看,“燃”动艺术节。

  肥裤子、破礼帽、小胡子、大头鞋……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街头艺人阿泽正惟妙惟肖模仿卓别林,引得现场阵阵喝彩。“我的表演以喜剧为主,融合魔术、舞蹈等元素,互动性比较强。”阿泽说,“能把快乐用最直接的方式送给市民和各地的游客,这是我坚持街头艺术表演的动力。”

  街头艺术是城市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为吸引更多有梦想、有温度的街头艺人在福建这点燃艺术梦想,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暨街头文化艺术达人颁奖仪式系列活动12月5日在福州启动,持续了半个月时间。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推动各地大力组织开展“艺动街头”“虎纠丫霸”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街头文化艺术表演。截至目前,全省已登记持证艺人108人,举办各类街头文化活动1500多场。这些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彰显了城市活力,提升了城市美誉度,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成为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

  “通过此次活动,将推动和挖掘培育出一批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的街头文化艺人,精心打造出一批新的网红文化打卡点,让街头文化艺术成为福建省城市街区、旅游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推动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及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12月19日的颁奖仪式上,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郭斌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