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仓山撤除沿街垃圾桶美化市容环境

引导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2021-12-28 09:42: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不少家住仓山区的居民发现,近期以来,家门口道路两侧的垃圾桶不见了。记者27日从仓山区垃圾分类中心获悉,这是仓山区进一步加强垃圾收运和垃圾桶堆放管理推出的新举措,经过1个月的治理,沿街路面已很难见到长时间摆放的垃圾桶,居民逐渐养成定点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严禁在沿街路面设置垃圾桶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后,仓山区存在路面摆桶、小区收运桶提早出桶或滞留回桶现象,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也影响了市容环境。

  不久前,仓山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垃圾收运和垃圾桶堆放管理要求的通知》,明确除分类果皮箱外,严禁在沿街路面设置垃圾桶,沿街店铺落实“摇铃收运”模式或进分类屋分类投放,路面垃圾使用快保车进行清扫收集,拖桶作业时人桶不分离。

  对于没有落实垃圾分类或不按规范落实收运工作的小区、村居、单位,或小区、村居、责任单位不落实垃圾分类规定造成垃圾外溢导致路面堆积情况,第一时间报各镇街并组织社区、物业一线剖析问题,综合施策,确保从源头解决问题,情况严重的适时启动停运整改处理。

  《通知》还明确,各镇街、区城管局组织执法力量加强对路面摆桶的企业、物业或社区的监督检查管理,一经发现沿街路面摆桶或未按规定放在收运点位的垃圾桶、小区或村居垃圾桶提早出桶或延迟回桶超过15分钟等情况,将追溯运输者或堆放处置者的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通知》同时指出,对小区居民在路面乱丢弃垃圾的,溯源处罚,通过增设公共探头、定点值守,对分类不合格的进行现场劝导,对局部分类或改正不到位的,拒绝投放、拍照取证,并报属地城管部门。

  多措并举改变居民乱投放习惯

  据悉,沿街路面垃圾桶撤出后,新的问题随之产生。“受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意识不强、违法行为成本低等因素影响,路面垃圾桶撤出后,有些居民依旧在原来放桶的地面丢弃垃圾,从而形成一个个垃圾堆。”仓山区临江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

  临江街道菖蒲社区菖蒲新区门口便有一个这样的撤桶点。“撤桶当天,原地很快出现一座‘垃圾山’。”菖蒲社区党委书记郑彩玲告诉记者,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街道城管、社区紧急召开居民协商会,邀请小区党员代表集思广益。很快,在撤桶点拉起警戒线、安装公共探头、设置警戒牌、党员志愿者站岗劝导、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等举措一一推出。如今,已经无人前往撤桶点丢弃垃圾。

  从最初路面撤桶时的不习惯到逐渐接受,从路边桶随手扔垃圾到去垃圾屋定点定时投放,越来越多的仓山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

  仓山区垃圾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持续加强路面垃圾桶的监督检查管理,继续开展“千名城管志愿者进社区”2.0版工作,引导全区居民早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