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1岁“小天使”,谢谢你来过……

——福建年龄最小器官捐献者为3个家庭带去希望

2021-12-28 09: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冬至已过,寒意袭人。12月23日上午,一场“生命接力”在福建省泉州市一家公立医院进行。

  因意外导致脑死亡,年仅1岁2个月大的瑶瑶(化名)的生命,永远停留在2021年。但是她却给3位器官衰竭的小朋友带来重获新生的希望。

  “纵有万般不舍,但我们希望瑶瑶能够以另外的一种方式来延续生命,这样我们会觉得她始终还活着。”手术室外,瑶瑶父亲强忍着悲痛说。

  在深知女儿的病情已不可逆转后,瑶瑶父母主动提出捐献孩子的器官,让瑶瑶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经评估,瑶瑶符合医学捐献标准。在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瑶瑶的父母忍受着巨大的悲痛,毅然签下了捐献同意书。

  在与瑶瑶做最后的告别时,爸爸妈妈不停地抚摸着孩子的面容,轻轻地抓着她的小手,摸一摸她的额头,就像女儿只是睡熟了一样。他们有千言万语想说,但此刻只是默默流泪,似乎担心吵到“熟睡”中的孩子。虽然夫妻二人情绪平静,但每一个动作都流露出不舍,令现场人员无不动容。

  爸爸说,瑶瑶一直是家里的小棉袄。每当他忙碌了一天回到家,瑶瑶奶声奶气的一句“爸爸”,他的疲惫立即烟消云散。每次夜里加班回家,看到熟睡中的女儿,更是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当日,瑶瑶被送进手术室,医护人员伫立默哀。庄重肃穆的送别仪式后,经过手术,瑶瑶的肝脏和一对肾脏被成功获取,可以让3位器官衰竭的小朋友重获新生,为他们的家庭带去新的希望。瑶瑶的父母期盼着,受捐的孩子都能平安健康成长,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慰藉。

  据统计,截至12月23日,泉州市自愿登记捐献器官的总人数达到23733人,其中今年有8489人自愿登记。在瑶瑶之前,泉州市年龄最小的捐献者为1岁6个月。2018年5月,德化县赤水镇一名18个月大男童因先天性遗传病去世,他的父母主动联系红十字会,捐献了孩子的遗体和角膜,让两名患者重获光明。

  如今,1岁两个月的瑶瑶成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谢谢你,瑶瑶!希望能有更多人记住,有位天使来过人间,她的一生虽短,但爱从未消失!”一位网友留言说。

  (杨昌城)

  《人民政协报》(2021年12月28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