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新版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首演 以青春的气息演绎经典

2021-12-27 10:41:23来源:中国新闻网

  “画工绣工,正是门当户对,我画她绣,亦可相得益彰,潇潇洒洒,哭笑自如......”25日晚,灯光映照下,戏台中央,闽剧古老唱腔悱恻缠绵,余音绕梁。

  当晚,由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2021版闽剧《荔枝换绛桃》在福州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首演。

新版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首演 以青春的气息演绎经典

  新版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福州首演。记者 刘可耕 摄

新版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首演 以青春的气息演绎经典

  新版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演出现场。记者 刘可耕 摄

  作为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参演剧目,闽剧《荔枝换绛桃》讲述了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住在福州安泰桥边对门的一对青年男女绣女冷霜婵和画工艾敬郎,机缘巧合,冷霜婵窗下绣花背影成了艾敬郎画中的倩影,他们通过互投荔枝和绛桃,传递爱恋之情。孰料,权势熏天的闽王王延翰也见画中美人,遂起色意,强行抢亲,对这对相爱的青年男女百般迫害,冷霜婵和艾敬郎双双投入火海,以年轻的生命坚守了纯真的爱情,在火中涅槃成一对凤凰。

  该剧由中国著名的戏曲剧作家、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新剧目奖得主、一级编剧王仁杰进行重新编写,该剧本亦成为王仁杰先生的遗作;邀请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的国内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该剧;邀请闽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林瑛、一级作曲陈德忠、一级作曲杨浩平、一级舞美设计罗江涛、一级灯光设计齐世明等共同组成了强大的主创团队。

  剧目由剧院优秀年青演员文焱、林宇辉、林仁冰分别饰演冷霜婵、艾敬郎、王延翰,一级演员倪爱民、一级演员肖翠云等共同参演,将剧目以崭新的面目呈现在大众面前。同时剧院大胆启用了一批90后、00后的青年演员,形成多套演出阵容,以青春的气息演绎古老的爱情故事。

  闽剧《荔枝换绛桃》作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经典保留剧目,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取材于福州三坊七巷的传奇故事,自然蕴透着地域的人文气息,而于舞台上也更容易表现剧种的艺术特征。该剧是闽剧代表作之一,曾获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得演出奖,老一辈闽剧表演艺术家李铭玉、郭西珠、严美丽、洪深担任主演并获得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演员一等奖、二等奖,鼓板师郑善宝获乐师奖。1998年,该剧改编后再次登上闽剧舞台,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洪翔和陈琼领衔主演。

  新版传统闽剧导演徐春兰介绍说,该剧在创排上精心处理,在戏曲程式的表演中揉进了舞蹈形体的舒展,浓厚传统特色的唱腔运用了小提琴的伴奏,使得该版呈现出既传统又创新,既古典又当代的美学意义。闽剧流传最广、最著名的曲牌《茉莉花》在此次创作中得到保留,并加以了新的处理,使得更加优美,更加动听。

  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看来,借由福建省艺术节的平台,让传统剧目焕发新生,这既是一次对经典的致敬,又是新时代闽剧传统经典剧目传承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与魂,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剧院通过打造该剧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经典传承、返本开新,相彰互映,同焕光彩。”周虹受访表示。

  闽剧又称福州戏,起源于明末,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现存的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和念白的戏曲剧种,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刘可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