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第六届省两化融合大会召开

2021-12-27 09:51:41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融合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六届福建省两化融合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业界专家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

  “福建省在两化融合与数字化转型上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福建经验’。”工信部信发司两化融合推进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福建出台的相关资金支持类政策数量居全国首位,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数居全国第2位,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省级典型标杆企业超过150家,一大批企业通过数智化赋能,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提升了产业和企业竞争力。

  据介绍,接下来,工信部将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打造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引导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支持高水平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围绕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绿色制造、安全生产等行业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路线图,引导重点行业融合发展,培育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强化部省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在包括福建在内的重点省市的重点产业落户推广等。

  省企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至今,省企联和省两化融合促进会聚焦于宣贯两化融合方面的国家政策、体系方法、重要路径、具体场景和典型案例,已连续成功主办了五届省两化融合大会。接下来,省企联将与省工信厅、国资委等部门一起,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服务,有效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