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举办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暨迎新年文艺晚会

2021-12-27 09:40:5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举办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暨迎新年文艺晚会

  舞蹈《平凡的我们》生动再现思明人齐心抗疫的点点滴滴。

  以文会意、以诗咏志、以歌抒怀、以舞传情,唱响主旋律,礼赞特区精神。12月25日晚,“追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思明区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暨迎新年文艺晚会在厦门歌舞剧院精彩上演。

  思明本土原创、突出群众参与——这台文艺晚会由《扬帆篇》《启航篇》和《征程篇》三个篇章组成,综合运用交响乐合唱、大型舞蹈、情景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为特区建设付出努力的劳动者,致敬新时代勇立潮头的标杆模范,表达年轻思明扬帆启航再出发的雄心壮志。

  连日来,思明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的热潮。这场晚会便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贺信重要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凝聚起加快打造年轻思明的磅礴伟力,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思明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思明区文联承办,思明区音乐家协会、厦门歌舞剧院执行。

  融情于歌舞 礼赞特区精神

  “跳起来,唱起来,风雨中我们站起来,承载希望壮志满怀,奋进中我们跳起来。”铿锵激昂的歌舞表演《厦门最精彩》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生动展示了厦门经济特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了中心城区思明人奔跑在路上的精气神,带领观众进入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伴随着充满特色的混声表演唱《海堤颂》,大家重温了厦门海堤建设历史,深刻感受到散发时代光芒的海堤精神的力量。

  参与节目表演的茅建富说:“我亲身经历、见证并且参与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看到厦门、思明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为生活在这座城市而幸福,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用海堤精神激励大家一起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好。”

  歌曲《我们之间》、大型舞蹈《节日欢歌》,一歌一舞表达了厦门人守望相助、共荣共济,对这座城市的无限热爱,激发了大家浓浓的爱党爱国情怀。

  精品原创作品 唱响思明好声音

  “年轻的产业唤醒了每个领域的朝气,年轻的经济支撑起城市的活力……”令人耳目一新的四重唱《春满思明》,掀开晚会的第二篇章,让大家对年轻思明建设充满憧憬和信心。

  节目突出本土原创、内容紧扣时代脉搏是晚会的一大亮点。40年来,思明区社会各界各行业的模范英雄人物不断涌现,体现思明好故事、好声音的大众文艺作品应势绽放。

  大屏幕上,映出蓝天下“水草”矫健的身姿,她正指挥着蓝天救援队奋战在抢险一线——情景诗朗诵《蓝天·水草》融合情景演绎、朗诵、采访等形式,将来自思明区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陈素珍的感人故事生动呈现出来。今年,她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当晚,她也现身舞台吐露心声,一番真挚话语道出了为公益救援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深深打动观众。

  像“水草”这样的思明人还有很多。在特区建设中,思明人形成了坚韧大爱、爱拼敢赢的特质。晚会节目中的舞蹈《平凡的我们》,便是致敬最美逆行者,感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以及每一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居民。

  由本台晚会现场音乐、合唱总指挥杨镇倾力创作的系列原创交响协奏曲,掀起晚会高潮。混声合唱《迎接曙光》、女声合唱《晚风中的鼓浪屿》、花腔女高音《万石岩上的百灵鸟》、混声合唱《跟着你的脚步向前进》,充满思明元素、音乐风格各异的歌曲让观众听得心潮澎湃。

  杨镇说:“为了成功将这台晚会节目做好,我们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准备。这次的曲目主要是用交响乐、声乐、合唱、独唱、重唱等多种形式展现,多元化地把思明人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反映出来,把40年来厦门人民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

  节目引发共鸣 观众点赞发展变化

  当晚,来自思明区各行各业的代表齐聚观看演出。节目最后,大家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好看,精彩,感动。”晚会结束后,开元街道居民谢小茹心情依旧兴奋。在社区工作了30年的她感慨道:“思明的美丽变化就是厦门特区发展的缩影。这几年,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身边口袋公园越来越多,居民休闲锻炼十分方便。”如今,虽然已经退休,但是谢小茹依旧发挥余热助力社区党务工作,为年轻思明建设贡献力量。

  在听完“水草”的故事后,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副会长蔡丽萍深受触动。已经当了8年义工的她,现在依然在思明法院当法庭义工。她说:“作为思明的一分子,要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动更多人参加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区越来越好。”(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思明区/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