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杜绝舌尖浪费、倡导绿色出行、推动志愿服务……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2021-12-27 09:36: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蓝瑜萍 吴晖 林晗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市民服务中心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蓝瑜萍 吴晖 林晗

  各大餐厅门口,宣传节俭用餐理念的海报放在显眼位置,送来“舌尖文明”习习新风;

  不出家门,通过网上办事大厅递交材料,行政审批服务全流程自动受理办结,架起一座座为民服务“连心桥”;

  垃圾分类、交通劝导、社区治理,一个个“红马甲”用温暖诠释榕城大爱……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多年来,福州始终将群众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饭店服务员为顾客准备公勺公筷。记者 邹家骅 摄

  餐桌文明深入人心

  “冻土豆硬得像石头,可就是这冻土豆,当年志愿军战士还不一定能吃得上。忆苦更思甜,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厉行节约。”不久前,第二届福州市“1106全民光盘节”宣传活动举行,到场市民学党史、忆峥嵘、倡节俭,深受触动。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今年以来,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市级《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全市30571家餐饮商家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承诺书,推选宣传了18家首批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让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理念深入人心。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市民乘坐地铁出行。记者 叶义斌 摄

  绿色出行广受追捧

  文明在“舌尖”,也在路上。一年来,福州市文明交通指数直线攀升,政府部门、相关行业、普通百姓汇聚合力提升道路素养。为缓解路面停车位紧张状况,交警部门按照“应建尽建、应划尽划”原则盘活资源,增设停车位近万个;面向道路运输,的哥的姐、公交司机不断内化交规,践行文明善举;普通市民也行动起来,争当文明交通宣传者、践行者。

  越来越“清新”的还有生活环境。即使在冬季,“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方式也受到福州百姓广泛追捧。福州还通过使用清洁能源、提供优质服务、推出智慧运营等方式,不断增强集约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引力”。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学生街智慧垃圾分类屋投用。记者 叶义斌 摄

  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挨家挨户上门“摇铃”收集垃圾、红白喜事垃圾可预约上门处理、智能垃圾车可称重拍照,数据上传云端统一管理……今年,垃圾分类新风从城市“吹”到乡村,一项项因地制宜的特色垃圾分类举措不断诞生,随之而来的是全新生活理念的植入和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

  高质量的文明建设见诸行动,更始于内心。着眼公共服务,福州接连推出创新举措,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城通办”已覆盖80项服务事项,福州还在全省率先上线行政审批智能“秒报”服务,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的统一预约平台,在城区投用超200台“e福州”自助便民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全市还大力实施“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让志愿者成为榕城市民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服务力量。据统计,福州市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超过150万人。志愿服务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成为文明福州最好的诠释和注脚。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榕城处处绽放文明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