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老区村—网红村—生态村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2021-12-26 14:17: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巽屿村内的古厝。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肖丹 林荣亮

  它是老区村,革命先烈的鲜血曾经洒在这片热土上,巽屿红色主题公园讲述着那段红色往事;它是网红村,这里的村民心怀筑梦沧海的豪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终让乡村迎蝶变、聚人气;它是生态村,种下600多亩红树林,守护生态岸滩,渔业效益逐年变好——它就是罗源县松山镇巽屿村,一个在海风中唱响乡村振兴曲的海韵村落。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巽屿村是连罗革命的中心区域和革命活动基点村之一,如今硝烟已然散去,但英烈事迹一直在这片热土流传。今年78岁的林顺和,同记者说起了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

  据介绍,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参谋长杨采衡率领70名伤员在巽屿养伤治病,并成立红军医院,教村民读书认字,传唱革命歌曲,发展罗源湾沿海地下党组织。一时间革命声势浩大,红旗插遍周边山区与沿海。

  1934年秋,国民党对闽东苏区进行大规模围剿,包围巽屿岛。为了掩护部队突围,村民用渔船将伤员运出岛屿。村民、赤卫队在杨采衡的指挥下,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终因敌众我寡,120多名红军战士、赤卫队员、乡苏维埃干部和群众被打死打伤,绝户20多户。巽屿村村民为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

  为了纪念这段红色历史,现在,村里的巽屿山顶建设了一座巽屿红色主题公园,修建了“二三革命巽屿纪念碑”,村里多了一处瞻仰革命先烈的红色文化地标。同时,巽屿村正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与活化利用,计划将村里的红军医院旧址改建为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革命遗址承载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游客在巽屿红色主题公园的凉亭中休息。

  筑梦沧海有豪情

  乡村蝶变聚人气

  大海见证了巽屿村村民筑梦沧海的豪情。

  巽屿村党支部书记林灿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巽屿村村民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家园。1968年,为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巽屿村参与巽北围垦工程,村民们肩挑海泥,筑成了巽北海堤,建成了“团结塘”。巽屿村由此多了一片赋予未来希望的垦田,村貌有了初步改变。

  彼时沧海,此时桑田,经过数十年发展变化,巽屿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说这话时,林灿不禁为村子的蝶变而欣喜。

  据了解,巽屿村与隔壁的北山村,通过一段海堤相连,海堤中部旁边的滩涂上有罗源的“网红”景点——北山红树林。迷人的滩涂风光、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每逢节假日,巽屿村都会迎来一车车游客观光打卡,赏海景、吃海鲜,好不惬意逍遥。

  若是登高,更能看到一番壮观景象。巽屿红色主题公园有个依高处而立的仿古亭颇具人气。站在亭中远眺,只见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罗源段高速如巨龙般在海湾蜿蜒,壮丽的景色、崛起的罗源湾滨海新城和川流不息的车流,共同谱写了一曲美丽乡村的活力乐章。

  现在,勤劳勇敢的巽屿人民正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去年村里投资400多万元,修建农村污水处理站,同时完成综合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完全大变样。”林灿说,现在村里道路完成了硬化,有了休闲广场,环境变好了,住得舒服,心情舒畅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在巽屿村沿岸飞翔的海鸟。

  种下600亩红树林

  生态岸滩闪“金”光

  海风吹拂,给巽屿村留下无尽的海韵。

  日前一天早晨,罗源湾海面波光粼粼,不时有白鹭飞来驻足,远处三两船只停泊。在巽屿村尾厝水闸处,趁着天气晴好,村民林知宝收拾好工具,准备乘渔船出海捕捞渔获。说话间,有的村民正在穿戴出海装备,有的则开始返回,上岸后将捕捞到的渔获直接卖给收购点。

  巽屿村七分为海,三分为山。秉承着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传统,讨小海依旧是村民主要的生活方式之一,这个海岛村落至今海韵不减。“一般在深夜退潮时出海,在船上不断拉网、放网,直到次日上午才返航,有时甚至要忙到次日中午12时。”林知宝说。

  除了日常出海捕捞渔获外,村民还通过养殖海蛎等方式增加收入。每年3月,养殖户们开始海蛎育苗,4月左右开始分苗,年底收成,收成好的时候能有三四万元收入。村子里,村民在自家门口支个小摊便能做起海蛎生意,生活过得既充实又富足。

  为助推讨小海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近年来,巽屿村因地制宜,不断加大讨小海特色产业扶持力度。种植红树林让当地的浅海滩涂环境有了更多的绿色经济效益,助力讨小海富民产业发展。2017年,巽屿村种植600多亩红树林,水质变清的同时,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渔业效益也逐年变好。“村里治理滩涂,养殖环境变好了许多,对我们讨小海有很大帮助。”林知宝说。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渔村新貌(图片中部海岛即为巽屿村)。游永健 摄

  □小贴士

  交通:开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绕城高速公路,过洋门枢纽,再经浦口枢纽,转入228国道,前往巽屿村。行程约70分钟。

  景点:巽屿红色主题公园、红树林海岸公园等。

  美食:海蛎、皮皮虾、蛏等。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