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2021-12-25 13:40:11来源:福建日报

  23日,以“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主题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榕召开。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康涛主持会议。

  罗东川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战略定位,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罗东川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围绕种业振兴、绿色发展和补短板、聚人气,加快推进以核心种源为重点的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因地制宜发展富民特色产业,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强化规划引领、逐步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深化拓展下派村第一书记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把握和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乡村建设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与治理有效、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等四个关系,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项要求,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不断提高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

  近日,福建省组织4个调研组围绕组织人才保障、乡村治理、宜居乡村建设、产业振兴开展调研。研讨会上,调研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调研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5位市、县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4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作了政策解读和理论辅导。九市一区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