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

2021-12-25 13:38:25来源:福建日报

  24日,省委政法委在福州召开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视频推进会,总结福建省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效,交流各地试点经验,对推进试点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任务,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法治福建的重要内容,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查找漏洞短板,对标对表试点工作共性指引和区域特色指引,凝聚合力、提升能力、挖掘潜力、增强活力,奋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福建样板。要加强党委领导,定期研究谋划市域社会治理整体规划和目标路径,强化政策支持和财力物力保障,着力解决治理服务“两大难题”。要聚焦风险防控,提升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和网络安全“五大风险”能力。要聚焦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深化网格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网格服务管理团队,提升基层治理队伍素质。要改进治理方式,创新完善政治引领新路径,学习借鉴智治支撑新经验,发挥挖掘“三治融合”新效应。要强化指导和组织保障,加大省级项目指导组全覆盖包联指导力度,扎实做好试点迎检验收准备工作,构建省级指导评估、市级统筹主导、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抓基层基础的试点工作格局。试点期间每年将对各责任主体完成试点目标任务进度、质量、效果进行检查评估,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地方单位通报约谈问责,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省市两级党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基层社会治理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分别在省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福州、厦门、漳州、龙岩4个第一批试点市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严顺龙)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