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穿越疫情的温暖,谢谢你们!

2021-12-25 09:58:43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记者马莹)近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安再次按下了应急键。有些人暂停了朝九晚五,有些角落暂停了熙熙攘攘。这几天,身边的温暖始终在传递……有人为你立黄昏,有人问你衣可厚,有人问你粥可温,也有人为你将饭送至隔离房门口。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西安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如一束束火把汇聚成团,给这个冬天增添温暖。

  防疫人员:“大白”为什么不应我?

  “昨天起,老爸再也没有应过我。再次看到他是在朋友圈里,是一个全副武装的‘大白’,他怎么从一个教育工作者变成了一身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了呢?”这句“灵魂拷问”出自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来恩贤写的作文里,讲述了爸爸去抗疫后的故事。

  原来来恩贤的爸爸名叫来水,是西安市莲湖区教育系统的一名干部。12月20日凌晨,来水突然接到通知,要他去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由于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来水不方便接孩子的电话,孩子一直找不到他。

  后来来恩贤的爸爸给他回信了!信上说:“西安新的一轮疫情已经开始了,爸爸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组织安排我去核酸检测点为大家做志愿服务,所以接下来一个阶段会很忙碌,照顾不上你和家人,我很抱歉。是不是很好奇,爸爸怎么变成“大白”了呀?当大量群众在有序排队等待检测的时候,社区工作者忙不过来为群众登记信息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穿上了严密的防护服,在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拳,用一名共产党员特有的方式,铿锵誓言再次明志。可能近期不在你的身边,但疫情当前一定会把你挡在我的身后。像千千万万个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党员战友们一样,用尽全力保家国安康、护你们周全。”

  女子铁骑:家平安了,我心里就更美了

  “古有穆桂英征战为国屡建奇功,佘太君为保家土挂帅战沙场,今有雁塔女铁骑为民前行上一线。”这是一封来自雁塔大队的请战书,请战人是16名女子铁骑,而这并不是她们第一次请战一线。12月13日因疫情防控需要,西安市第八医院家属院实行封闭管理,情况尚不明朗,雁塔大队女子铁骑第一时间申请前往,参与现场交通管控,坚守执勤。

  夜幕下,她们引导车流、搭建围挡,配合交警支队、市政等部门完成对新增小区、路段的封控。疫情来临,她们不惧中高风险区域的潜在危险,亦不畏寒冬刺骨上路巡逻的艰辛,她们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警察在平安在”的铮铮誓言。

  文旅人:行动是我们对这座城最好的告白

  从文化战线到防疫一线,从浪漫文艺到勇敢担当,从文旅先锋者到防疫“逆行者”……在这场寒冬战“疫"中,西安文旅人用辛勤的守护,告白这座他们深深热爱的千年古都。

  录入信息、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测量体温、提醒居民规范佩戴口罩、为社区业主代取快递、为居民群众答疑......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主动去哪里。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些扯着嗓门维持秩序,满头大汗搞服务的人,居然是平日里文质彬彬、追求完美的艺术工作者。

  “做什么工作都不容易,不管维持秩序,还是核验信息,都要特别认真细心地去做。”在金辉世界城,下沉服务的西安市艺术研究所实习研究员田佳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这次下沉让我成长了很多,真正感受到了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有多不容易。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所有人可以平安回家。”

  志愿者:咱两口子轮流守护,义不容辞

  凌晨2时,36岁的高强脱下防护服,从社区核酸检测点回到家中,倒头便睡。早上6时,妻子田晓薇看着熟睡的高强和孩子,起来给他们拌了饺子馅,然后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穿好防护服,开始核酸检测工作。

  在东药王洞社区,田晓薇和其他志愿者紧密配合,敲门登记,逐户排查,叮嘱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几栋楼下来,汗水湿透了后背。20日下午5时,高强和妻子田晓薇交接班,让妻子回家照顾停课的孩子,自己穿上防护服,开始志愿服务工作。“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在核酸检测点,这句话高强不知说了多少次,嗓子都快哑了。

  “现在防疫形势紧张,大家都在努力。”高强告诉记者,“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就毫不犹豫冲上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但在核酸检测点、在“疫情联防联控”执勤点、在封控区域……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热心企业:你奋战防疫一线,我做好后勤服务

  “快快快,‘咥’碗热乎的搅团,暖暖身子!”东关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传来了一声“吆喝”,辖区“李记搅团”餐饮公司经理带着员工们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来热腾腾的搅团和油饼。

  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他们为了守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时候饭都凉了也顾不上吃,我们帮不上别的忙,就想着给他们送点吃的吧。”收到爱心餐后,一直在检测点辛勤忙碌的工作人员感谢地说:“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大家对我们这些一线的工作者都非常关心,还亲自送来可口的饭菜,我们心里很感动!”同时。还有很多爱心企业陆续为社区送来牛奶、食品、口罩等物资。工作人员感动地说:“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我们,感觉到特别温暖!”

  夜深人静,深冬的寒风中,不眠的长夜里,每个岗位上依然灯火通明。

  在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守护下,我们的理解与配合,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