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借艺术魅力推介泉州世遗

2021-12-24 14:56:23来源:泉州晚报

借艺术魅力推介泉州世遗

  张及时为参观者讲解油画作品

  “希望通过我的画让更多人了解泉州,了解泉州的22个遗产点。”近日,张及时创作的23幅油画作品在晋江泰华宸美术馆展出。记者走访发现,展览吸引了不少艺术家、企业家、学生等前往参观。

  创作者上阵 全方位讲解作品

  记者来到美术馆时,一群小朋友正围在张及时身旁,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述“姑嫂塔”的传说。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幅表现泉州22个遗产点之一——万寿塔(又称姑嫂塔)的油画作品,作品以金黄色和紫色为主色调。“不同于姑嫂塔传说的悲剧性,我想表达的是它在古时候的作用。金黄色给人以温暖,而紫色是比较高贵的颜色,用来体现海面的风平浪静和深邃,表达希望所有航海人能在灯塔的指引下平安归航,全家幸福团聚的愿望。”张及时认真地讲解着。

  展览开始以来,这已经不是张及时第一次为参观者讲解油画作品。记者注意到,他不仅从色彩、角度、构图等专业角度进行讲解,还为小朋友们介绍了遗产点背后的故事和传说,其间互动频繁。

  听完讲解,王浩小朋友开心地说:“通过张老师的讲解,我了解了泉州的遗产点,对绘画也更感兴趣了。” “这样的美术展览挺好的,张老师详细地讲解每一幅作品,不仅是小朋友,连家长都了解到不少泉州文化。”陪伴小孩参观展览的张女士说。

  据悉,开展不到两周,活动就吸引上万人次参观,有幼儿园小朋友,也有老年协会的成员。

  回到家乡 用画笔记录遗产点

  1974年,张及时出生于泉州晋江,小学一年级便有画家梦的他从小学习绘画。10多岁时,他离开了家乡晋江,他怎么也没想到,多年后竟然能回来办一场以家乡为主题的展览。

  年少就离开家乡,张及时对晋江乃至泉州其实并不是很了解。2019年,他受邀回晋江做展览,绘画的视野也转回家乡泉州。随着了解的深入,他发现泉州是绘画的“富矿”。他开始到22个遗产点采风、收集资料,整个系列的作品创作持续了一年多。“当时就希望能在泉州申遗成功时发表出来,献礼泉州。”张及时说,他不仅想要把景色表现出来,还希望让大家通过画来了解遗产点的文化背景。

  “作品比较写意,大部分都将现代的场景和以前的场景结合到一起,进行时空对话,呈现故事感。”张及时表示,由于对创作有要求,他未能在泉州申遗成功时完成这一系列的作品。

  助力文化推广 用艺术爱遗护遗

  直到创作全部完成,张及时才在网络上发布了22个遗产点系列作品。晋江泰华宸美术馆(晋江馆)相关负责人看到后,邀请张及时做场公益展览。

  谈及举办展览的初衷,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希望展览能让更多的泉州人了解遗产点,希望能通过艺术的方式,为爱遗、护遗出一份力。

  “我们想和张老师一起做件有意义的事。”该馆馆长罗咏梅表示,泰华宸美术馆(晋江馆)作为一家公益性美术馆,此番承办该项展览,也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让更多人看到与泉州有关的艺术作品,让更多艺术家加入到与泉州相关的艺术创作中,在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同时,也为推广泉州文化出一份力。

  (记者 郭芳蓉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