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改革进行时 >> 经验亮点

产城融合 智慧先行——福州高新区创新打造高品质“智慧生态园区”

2021-12-24 12:47:13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深度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以城市智慧大脑为抓手,以数据资源池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公共安全等领域搭建一批数字应用新场景,助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型高品质“智慧生态园区”的标杆典范。

  一、搭建智慧平台,布设城市大脑“神经元”。一是打造数字集成中枢。建成集城市治理、数字应用、成果展示与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大脑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为各部门提供态势研判、智能分析、指挥调度、业务协同等数字化精准服务。目前,高新区智慧大脑已设置场景治理清单、分析编排、防汛等64个专题,打通园区13个业务系统,汇聚30 万条数据,初步实现“一屏感知园区运行态势”。二是打通数字基础网络。建设视频感知络和物联感知网络,在安防、应急、交通等领域布局建设高空全景AR、双光谱中载云台等监控系统,搭建260余路在网摄像机和12路传感器,通过连接融合物联与互联网系统,汇聚基础地理、二三维地图、楼宇信息、河道水系等地图信息,形成园区治理的 “数字全景图”,为园区运行监测提供了基础信息支撑。三是创新数字调度体系。依托智慧大脑在全市率先建成“九大专项行动数字指挥部”,将九大专项行动的426个项目纳入系统,实行清单化管理。每个项目内容、计划、责任单位、完成进度等一系列关键信息实时呈现,重点项目现场实时监看,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促进项目提速建设。截至11月,高新区九大专项行动项目清单已完成96项,其中22项超进度提前完成,其余项目按序时推进。产城融合 智慧先行——福州高新区创新打造高品质“智慧生态园区”

  二、打造智慧政府,按下服务提升“快进键"。一是智能办公在线联动。打造智慧政府会务系统,开设“智慧通知”服务号,通过融合卡片消息、手机短信、语音电话等功能,实现全区各类通知的发布、签收、转发和管理全程网办。试点建设数字无纸化会议室,实现数字会议系统与中央控制系统的无缝连接,缩短会议准备周期,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二是智慧服务先行先试。开发推广“八闽政务码(高新)”,集聚电子名片、便捷办税、精准导税、诚信纳税、社会监督等功能,实现“码上办税、八闽畅行”。上线“云代办”平台,为企业提供申请材料预审查、办事过程代跑腿、审批问题协调等高效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今年累计为16家企业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云代办"审批事项26 件。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入驻“e福州”自助终端、税务自助终端、不动产查询一体机等20台自助设备,智能终端累计办件1717 9件,为167家企业解决难题302件。三是知识产权上链服务。创新利用区块链技木,打造集知识产杈确权、评估、认证、维权、融资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联盟链平台,将知识产权中请、审查、获取证书、授杈使用等合流程进行链上存证,保障知识产权运用数据全程留痕、不可篡改,为知识产权融资、交易服务等提供综合、多维度、真实杈威的估值数据。今年以来,依托高能级知识产杈服务平台,已有6家企业申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企业申报市知识产权贯标企业。产城融合 智慧先行——福州高新区创新打造高品质“智慧生态园区”

  三、集聚智慧产业,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一是聚焦新赛道,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打造具有爆发成长性的1大特色(数字经济)、2大新兴(光电和生物医药)、1大支撑(现代服务业)、若干产业新赛道的“12 IX”产业体系,重点扶持星网锐捷、海峡星云、兆元光电等高成长性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以“创业企业一高新技术企业一瞪羚企业一独角兽企业”为梯队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目前,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4家,数字弪济、生物医药和光电三大产业营业收入均保持较高增速,新兴产业集群效应显著。二是着眼新动能,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创新“尖端人才+高端平台”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占大学城12所高校,以及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合作,加快光电实验室、“三创”基地等平台建设。目前,已聚集各类研发机构96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9个、博士后工作站10 个,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40个,省、市众创空间26家。三是瞄准新航向,构筑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园区打造未来工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支持引导工业互联平台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落地腾讯云福建总部、中海创、摩尔云、航天云网4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进伟兴、晟哲自动化、耀美斯坦利机电等企业实施工业技改,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四、强化智慧治理,绘就安居乐业“新画卷”。一是打造智慧社区标杆项目。选取高新苑小区作为“智慧社区”建设示范点,依托智能门禁、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等物联感知设备部署,实现了蓝牙和手机便捷通行、社区设备在线远程监控、一键报警求助等智能化服务,在提升社区硬件品质、增强业主满意度、降低物业管理成本等方面取得极大成效。比如,针对电瓶车进电梯这一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小区通过视频设备结合AI算法,实现电梯自动检测,对电瓶车进入电梯行为进行实时警报。二是搭建应急管理智慧指挥系统。为提升森林防火、防汛等应急指挥能力,智慧大脑搭建应急指挥系统,开发风险监测预警、可视化管理、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指挥保障等功能模块,实现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作战。比如,在一些火灾高发区域架设双光谱中载云台,云台通过热成像光谱实时感知方圆3公里内的温度异常并生成预警事件,自2021年3月启用至今,已发现火情6起,有效辅助森林防火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打造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生态。在线下前端上配置入户牌二维码,中端上采用模拟“公交车”运营模式建立垃圾收运网络,末端上建设厨余垃圾处置站,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处置模式。线上打造信息智慧管理共享平台,整合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再生资源回收平台、积分兑换平台等系统进行多网融合一体化管理,实现对人、车、物、事件进行全过程实时监督。目前,试点区域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易腐垃圾降解率85%以上、有机质等降解率90%以上、能耗下降30%以上,垃圾分类成效显著提升。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