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闽侯实小开展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大比拼活动

2021-12-24 11:13: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实小开展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大比拼活动

  “巧手系鞋带”比赛。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廖丹云 洪慧玲 文/摄)近日,闽侯县实验小学开展了以“‘趣’闯吧 樟园萌娃”为主题的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大比拼活动,该校一、二年级600多名学生参加。

  此次活动也是该校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项”管理,并积极探索多角度观察学生、全面认识学生、发掘每个学生闪光点,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活动新样态的一次积极探索。

  活动当日,闽侯县实验小学操场“变身”游乐园,围绕“德、智、体、美、劳、合作”6个维度创设的10个游戏项目,吸引孩子乐游其中。小朋友们拿着“入场券”,穿梭在精心布置的园区,一时间,装扮一新的校园热闹非凡,到处都是智慧迸发、思维碰撞的生动场景。

  在语文游乐园里,孩子们尽情体验到汉字奇、拼音趣、诗文妙的乐趣。走进“热带鱼乐园”,一年级的学生们纷纷变身钓鱼高手,通过“趣”钓词卡游戏,一个个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在孩子们的嘴里灵动跳跃,仿佛注入了生动的色彩。驻足“五谷丰登”前,二年级的学生们通过采撷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绘成的题卡,并熟练背诵平时积累的诗句,俨然化身为诗词小达人。流连“百灵点播台”,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争先“开嗓”,一展“金喉”,用声情并茂的诵读诠释对文本的理解。

  数学天地活动环节精彩纷呈。来到“天猫超市”,一位位“小顾客”文明有礼,在“购物”中不仅熟悉了各种小面额人民币,还学会如何进行换算、找零,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趣味跳房子”的游戏还巧妙地将数学计算融入其中,让学生们得以在情境化的游戏中表现出扎实的计算能力。

  此外,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劳动、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也以生动的形式登场。“绳”采飞扬和吹球比远,锻炼了孩子的体质;“音”你精彩中,学生们自选乐器,在旋律与节奏中体验音乐之美;“劳动闯关”以“巧手变变变”团队挑战赛的形式,让学生们自由选择“衣裤叠叠乐”“巧手系鞋带”“纸杯搭高高”及“童心同绘”进行4人团队赛,使他们在劳技寻美与收获奖章的过程中,提高劳动技能及团队协作能力。

  “‘双减’减负不减质。这场与众不同的‘综合素养大比拼’从方案设计到场地布置,从直观形象的道具设计到服务于生活的游戏规则,都彰显实小教师在‘双减’背景下集体教研的智慧结晶。”闽侯县实验小学校长林秀芳说,教师通过全面观察学生在游戏中的表现,能更深入了解学生阶段学习的情况,同时反观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不断调整、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实现“双减”带动“双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