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福建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1-12-24 09:03:40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持续在福建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弘扬特区精神,尤其要牢记总书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嘱托,聚焦本职工作,当好改革先锋,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支持厦门建设高端制造示范基地,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同时,继续帮助厦门向工信部等相关部委争取更多政策支持,高水平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不仅是对厦门的发展,也为海上福建建设指明了方向。”省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海洋与渔业系统将以实际行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福建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在“海上福建”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同时,立足厦门的海洋资源优势,继续支持厦门深化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争创厦门国家东南海洋科学城,推进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加快培育和引进海洋新兴产业,推动蓝色经济不断发展。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表示,今后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弘扬特区精神,聚焦碳中和碳达峰,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合作,完善碳排放监测、核算、评估体系,聚焦林业碳汇和海洋碳汇资源,增加生态资源的固碳能力;加快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美丽中国示范省。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受邀出席了庆祝大会。在他看来,厦门特区建设40年来,充分发挥对台优势,(致力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推出的许多惠利措施让台胞们普遍有感,许多人已经把厦门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那些还未来的台胞也对厦门充满了期待。他说:“一定会坚决拥护习总书记的嘱托,努力促进比如新四通等两岸之间的融合与发展,促进两岸民间的交流,为加速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贡献。”

  “我们将继续发扬厦门特区改革开放精神,不断创新气象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漳浦气象局局长陈登辉表示,将进一步在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和提升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保障能力上不断发力,为城市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嘱托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这给我们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创业台商很大的精神鼓舞。”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张玲惠表示,上个月,仙游提出拓宽台商投资领域、深化仙台农业合作、加大园区支持力度、支持乡建乡创合作、提供用地优惠政策、强化金融保险服务等18条措施,他将借此邀请更多的台商一起参与牛樟芝产业开发,共同打造“莆田牛樟芝”品牌,加深融合,促进在仙游的台资企业健康发展。

  “贺信中提到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倍感振奋。”永安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梅金贵说,要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全面推进林改再出发,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当绿色先锋,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增强林业生态功能,同时加快推进林竹产业发展,为永安市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要求,为我们扭紧‘文化’这个牛鼻子,用好省级非遗游氏仙姑民俗文化、游朴名人廉政文化、对台文化交流基地中华游氏文化园等提供了行动指南。”柘荣县黄柏乡党委书记缪卫斌说,黄柏乡先后实施中华游氏文化园、游朴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工程,新建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年平均接待游客达2万多人次。下一步,他们将主动对接开展对台民间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