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大代表审议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1-12-23 15:50:25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12月22日,出席台江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检察院、区法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一致认为三份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发展举措实。

人大代表审议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审议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审议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审议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区检察院、区法院在中共台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区检察院、区法院为加快民主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促进台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渊默、丁文辉代表建议,发挥好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点作用,强化人大代表联系交流;设立金融巡回法庭,由专业法官担任庭长,加速纠纷解决;聘任优秀律师作为民事行政检察咨询专家,并结合《民法典》涉及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保护惩罚性赔偿有关规定,加大公益诉讼力度。

  张桂泰代表建议,政府可增加司法保险的财政投入,引入保险公司代为理赔,妥善解决老赖执行难问题;建立企业容错纠错机制,对涉及企业管理的问题,酌情研判处置。

  现代金融是台江产业的一张“金名片”。彭力代表建议,强化金融领域的司法介入,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对扰乱金融秩序的企业进行查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延伸司法职能,强化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做好金融风险防控预警通报、舆情通报等工作,通过多方协作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

  梁俊代表也建议,加强对信贷服务领域违法行为的警示教育,预防和减少因金融借贷引发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普法宣传教育特别是面向学生群体方面,傅立发代表建议,利用重要节日等契机,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与街道、社区沟通联系,参与社会治理,依法能动履职,共同做好“平安三率”“文明创建”“社区综合治理”等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加强与政府部门、学校和社区等联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辅导和法制教育工作。

  刘燕、曾雯代表也建议,探索建立区法院与中小学校园合作共建机制,提升“法治副校长”的履职实效,将“普法进校园”列为常态化工作,特别针对校园欺凌、网络“套路贷”等突出问题适时开展多样化普法活动,切实提高校园法治建设的实效;推动青少年法律咨询常态化、法治帮扶专业化发展,提高法治教育的普及度和精准度。

  多措并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成为代表们持续关注的话题之一。比如,在医疗方面,薛鑫飚代表建议,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健全多层次卫生健康保障体系,特别是加强区域卫生应急规划、促进中医药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分级诊疗、推动医药知识进社区进校园,全面推进健康台江建设。曹文瑜、林捷代表则从法律援助角度给出建议:建立医患纠纷巡回法庭专家库,健全医生与患者间沟通交流机制,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在解决停车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陈颖代表建议,建立和完善停车配套审批、竣工验收和停车场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升级停车场管理系统;加大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资金投入,适时适点增设临时停车点,加强立体停车场建设;充分发挥价格调节的杠杆作用,提高收费停车位的使用率及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使用停车诱导系统,减少由于寻找停车场而产生的道路交通量。

  唐福乐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推进各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让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区法院要加大民事案件诉前调解,不断提高纠纷调解能力;区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推进案件办理规范化。

  针对人才引进,叶姚发代表建议,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继续引进高层次、高技能、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建设好市职工三创中心、筑梦之星等众创空间,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及时兑现住房补贴、各项奖励、薪酬待遇等权益,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来源:台江区人大、台江区融媒体中心叶诚/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