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再开新局再谱新篇

2021-12-23 10:46:53  来源:厦门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再开新局再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激励厦门市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十条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开新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谱新篇,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再立新功,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再攀高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与台湾一水之隔,厦门经济特区是两岸直接往来和区域融合的重要枢纽,是两岸融合最前沿。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准确把握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的战略定位,到福建省和中央工作后,多次就厦门对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4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率先实现两岸货轮直航、厦金“两门对开”、两岸“大三通”等一系列“破冰”之举,率先出台并落实大陆首个地方版同等待遇政策“厦门60条”,12万多台胞在厦长期居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厦门的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并进一步提出要求,希望新征程上,厦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服务祖国统一大业是厦门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使命。”市台港澳办主任刘金柱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先行先试,更进一步推进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目前,回应台胞需求,厦门正进一步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鼓励支持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来厦追梦筑梦圆梦,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心灵契合。积极推进厦台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厦金通电、通气、通桥等项目厦门侧建设,先行推进厦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打造“厦金共同生活圈”。

  凝聚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民政局局长洪全艺说,40年来,伴随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厦门民政事业始终与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同频共振,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断以改革创新破难题、增活力、提质量,使民政工作始终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中更好发挥“民政作用”、贡献“民政力量”。

  厦门市侨联副主席邓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建设者,曾经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包括广大侨胞在内的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高瞻远瞩为厦门擘画了永续发展蓝图。“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应当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侨资源独特优势,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集侨智,助力厦门经济特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厦门篇章贡献侨界力量。”

  “很感动、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厦门过去40年成绩的肯定,以及对厦门未来发展的信心。这对500多万厦门市民来说,是激励,也是鞭策。”省、市人大代表钟庆达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全文,他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在市民群众中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发挥桥梁作用,凝聚起发展的合力,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打造海丝国际航空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同时深感使命在肩。”厦门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表示,厦航因改革开放而生,因特区建设而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亲自参与了厦航的组建和初创工作。成立37年来,厦航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翅膀、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民航体制改革的先锋、国企创新治理的典范,谱写了助力特区腾飞的精彩乐章,被誉为“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缩影”。

  赵东表示,未来,厦航将坚定不移按照“依靠改革、舍得投入、服务规范、以人为本”的“十六字方针”,不忘服务特区发展建设初心,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弄潮儿,确保厦航长久安全、持续盈利,打造绩效卓越、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实现“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的使命,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推动打造海丝国际航空枢纽,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初心、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路桥集团:

  加快项目建设 助力跨岛发展

厦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再开新局再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引发强烈反响,厦门市各大项目建设吹响奋斗号角。图为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建设现场。 (路桥工程公司 供图)

  冬雨初歇,海风轻拂。连接厦门本岛与岛外翔安区之间的东侧海域,一派如火如荼的奋斗画面。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建设现场,3300名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分工有序、紧锣密鼓忙施工。

  翔安大桥是我市第七条桥隧跨海通道,路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灿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连日来,他的足迹穿行于项目建设现场。

  火热的建设场景,同样出现在新体育中心、翔安新机场、海沧疏港通道等项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在厦门路桥集团上下引发强烈反响。路桥集团各大项目建设吹响奋斗号角,热潮涌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指明方向,作为特区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吴灿东表示,40年来,路桥集团在跨岛发展中勇担重任,建设了一条条进出岛大通道,“四桥两隧”的新格局,为特区腾飞打下坚实基石。接下来,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持续践行集团“建设美好生活”的初心,担当跨岛发展排头兵,助推厦门加快打造岛内“扇头”稳固、岛外“扇面”舒展的跨岛发展新格局、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筼筜湖保护中心:

  发扬宝贵经验 扎实推进治理

  一场久违的雨水浸润后,22日,筼筜湖两岸的各类绿化植物焕发勃勃生机,湖面上飘着朦朦胧胧的雾,使得“城市会客厅”更加动人,许多市民趁着冬雨初霁,迫不及待地来到湖区散步健身。在白鹭洲公园附近水域,一艘环保清淤船正在紧张作业,它的泵头扎入水下,发出轰鸣声,将湖底的淤泥吸走。在筼筜湖东西两侧,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和西水东调工程也正加快步伐,朝着2022年完工的目标奋力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着对厦门的深厚感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魏道军说,习近平总书记是厦门经济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建设者,当年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20字方针,拉开了筼筜湖蝶变的序幕。魏道军表示,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将按照市市政园林局部署,将贺信重要精神转化为前行力量,发扬宝贵经验,遵循“20字方针”,扎实推进筼筜湖生态清淤工程、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西水东调工程、口袋公园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筼筜湖水体交换能力、防汛能力,努力让“城市会客厅”和“城市绿肺”水更清、景更美、魂更强,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态休闲环境。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

  加速提档升级 推进乡村振兴

  时值初冬,在厦门最偏远山村之一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海拔近千米,室外小雨淅淅沥沥,屋内暖意融融。昨日,军营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一起通过《厦门日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听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座座戴上“红帽子”“蓝帽子”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坳中……数十年来,曾经落后的军营村践行“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理念,穷乡变富壤,呈现出一幅生态优美、百姓和乐、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两村党员带头、村民共同参与办起的农家乐和民宿也越发红火。

  “‘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海亭告诉记者,作为党员干部,他将带领村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加速现代都市农业引领转型,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更加壮美画卷。(记者 詹 文 徐景明 何无痕 翁华鸿 朱道衡 吴海奎 刘 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