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闽侯尚干镇:借“汽”势 打造宜居宜业商业强镇

2021-12-23 09:48: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闽侯尚干镇:借“汽”势 打造宜居宜业商业强镇

  位于闽侯县尚干镇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是福州地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 林双伟 摄

闽侯尚干镇:借“汽”势 打造宜居宜业商业强镇

  新建成的淘江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这里矗立着初建于南朝,有1400多年历史的陶江石塔;这里有流传700多年的“义姑文化”;这里教育氛围浓厚,在闽侯县二中的校园里,始建于明初的淘江书院内,不时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这里就是被淘江之水环绕,自古以来商贸兴旺,素有“七里中心”之称的闽侯县尚干镇。翻开尚干镇过去的扉页,厚重的历史底蕴触手可及。古时繁华的商业中心,现在成为东南汽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这座“城”的“汽”势,尚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汽车4S店集聚向汽车后服务产业集聚转变,拓展汽车体验店、汽车电商、汽车超市等汽车经销新渠道,并推动汽车产业、文化、旅游和生活的融合发展业态联动。

  发挥优势 集聚产业

  尚干镇是个面积仅5平方公里的袖珍小镇,但是“小”并没有成为发展瓶颈。

  “尚干镇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闽侯县东南部交通咽喉部位,京福高速公路、324国道及203省道交叉贯穿,承担着重要的物流交通功能。”尚干镇党委书记黄少龙对记者说,尚干镇距离福清、长乐和福州市区的车程均在半小时以内,和青口、祥谦两镇握指成拳,共同构架起东南汽车城。近几年来,尚干镇还构建了福州市规模最大的4S汽车商业综合体——海峡汽车文化广场,集聚了奔驰、捷豹、路虎等20余个品牌几十家门店,广场内还有福州地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尚干镇自古以来商业氛围浓厚,未来,尚干的定位就是加强产业集聚,加大招商力度,打造宜居宜业的商业小镇。”黄少龙说。为打好汽车销售这张特色牌,聚焦汽车销售的新模式、新业态,不久前,尚干镇主要领导积极开展乡贤招商、用以商招商、以服务招商等方式招商引资。目前已完成招商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达12.1亿元。未来,尚干镇将引导长安等汽车品牌发展销售产业链,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区外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延伸到海峡汽车文化广场。

  提升配套 完善路网

  在尚干镇新建的淘江公园漫步,清澈的淘江水在眼前缓缓流淌,数十只白鹭在水面上翩翩起舞。在新建好的休闲广场上,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嬉戏玩耍,农闲的人们伴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尚干镇很“袖珍”,寸土寸金,因此,走在尚干镇,处处都能看到在“见缝插绿”理念下建设的绿地和口袋公园。

  打造商业强镇,人口集聚是基础。为此,尚干镇在提升配套、完善路网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商业强镇打好硬件基础。为全面提升东南汽车城整体景观和城市品质,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尚干镇在“斩乱去污”攻坚行动中出实招,亮重拳,拆除3家“散乱污”企业厂房,腾出用地约25亩建设兴圃收费站高速路口出口城市公园,公园总投资约900万元,预计在2022年春节期间和市民见面。

  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在基层治理方面,尚干走了一条精细化的道路。从“区”网格员到“片”网格员,再到“队”网格员,遵循这样的路径,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到社区治理,利用这张细网格,尚干镇第一时间收到来自基层的声音。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尚干迅速通过细网格将60周岁以上老人名单汇总,高效完成疫苗接种工作。“织密小网格充分发挥了指挥便捷、反应快速、运作高效的作用”,黄少龙感叹精细化治理的强大力量。

  交通是地方发展的“血脉”。尚干镇积极推进“三横两纵”路网建设,缩小镇域距离,加快打通发展“大动脉”。同时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铺设污水管道共14.97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100%。

  文化引流 发展商贸

  尚干镇历史悠久,孕育出了众多出类拔萃的人物,这里走出过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二七”烈士林祥谦等历史人物。位于尚干镇中心街道的义姑报功祠,是省内唯一为女性建设的祠堂,祭奠着一位侍奉祖母,抚养孤侄的伟大女性。

  尚干镇餐饮业也十分发达,以“尚干”为名的小吃店,在福州就有数百家。

  利用尚干丰富的历史和饮食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吸引人群,通过旅游带动当地汽车4S店消费,让文旅产业和汽车销售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这是黄少龙一直以来思考的方向。

  每年举办的“义姑文化艺术节”,让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尚干,带动各类小吃热销。尚干镇政府还把每年正月十二在尚干古街举办的尚干锅边节列入品牌打造计划。让饮食和历史文化成为打造商业强镇的“助推器”。未来,尚干将通过挖掘和打造尚干小吃这一地域品牌,完善上下游配套,打出三产协同发展的“组合拳”,努力让尚干小吃成为闽侯和福州全域旅游的一部分,让“引流”效应为尚干镇商贸服务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