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哪款米饭“真香”?专家化身“干饭人”为您挑选

2021-12-22 11:53:55来源:福建日报

  “这款米香气扑鼻,湿润软糯,外观白还有油光,很不错。”“这个很漂亮,但口感偏硬了。”……20日至21日,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1年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优质稻示范推广培训班在三明沙县区举办。在优质稻品种品质鉴评环节,39个电饭煲一字排开,40名农业专家化身“干饭人”,现场品鉴优质稻联合育种攻关刚刚育成的新品种。

哪款米饭“真香”?专家化身“干饭人”为您挑选

  培训班现场。刘文标 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创新发展,于2017年启动了第三轮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2017-2020年),2021年实施“十四五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2021-2025年)”。为解决我省水稻生产上种植品种品质较差、种粮效益较低等问题,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把优质稻联合育种攻关列为重点实施内容,而本次鉴评的对象就是优质稻联合育种攻关的最新成果,旨在加快优质稻品种审定、推广与产业化步伐。

  如何保证鉴评的公平性?据了解,省种子总站将参评优质稻品种统一安排在德化县赤水镇西洋村作中稻种植,9月10日前按熟期分批收获稻谷。每个品种取5公斤稻谷统一加工成稻米。当天,省种子总站组织人员按照同样的浸泡时间、水米比例等统一标准,并使用同一款电饭煲将米样煮熟,同时以优质稻“玉针香”作为参照,编号盲评。来自有关水稻科研育种单位、种子企业等单位的参会人员中抽取40人组成鉴评组。

  专家们打开电饭煲,探头向前,手掌轻轻摆动,仔细辨别米饭香气。随后,装一小勺米饭,观察其颜色和光泽,最后入口品尝,感受米饭的滋味和回味。“我们需要根据米饭的气味、外观、适口性三个方面,一轮一轮细细品鉴,逐一打分。”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研究员带领专家组,认真鉴评。

哪款米饭“真香”?专家化身“干饭人”为您挑选

  现场品鉴,逐一打分。徐文锦 摄

  以评促推,扩增优质稻种植面积。最终,墘面香、永香优517、那香优651、农香占、金泰香丝、泸优687、五福香占、甜香优1831、野香优2153、万里香占共10个优质水稻品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银铜奖。接下来,这些品种的试验、审定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并尽快应用于生产。

  除了优质稻品种品质鉴评,现场还展示推介了17个优质稻品种大米产业化开发产品,其中14个品种为种业创新产业化工程水稻联合育种攻关育成的新品种,均已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多数获得国家或省级优质稻品种品质鉴评金奖。

  谢华安院士表示,此次鉴评过程中,大家普遍感到米的食味、外观都很不错,加工品质也很好,也说明福建省优质稻品种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后,在整体水平提高的基础上,我们育种更要注重发展特色水稻、功能水稻,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品类,让群众吃上更好、更健康的大米。(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刘文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