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引入高端智能研究院 助力园区人才培育新格局

2021-12-22 11:49:39来源:央广网

泉州:引入高端智能研究院 助力园区人才培育新格局

  “扬帆计划”青年大学生参观科研平台活动。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2020年底,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大学合作共建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这是泉州市政府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的重大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湖南大学的学科优势及科研实力,助力泉州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改善泉州产业大而不强的现状。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研成果的助力

  2021年初,刘永红教授与湖南大学研发管理团队来到泉州,为充分接触企业,了解生产技术瓶颈,研究院选址几经推敲,在泉州市政府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开发区)的共同努力下,最后落户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产业园。

  刘永红告诉记者,开发区在了解当地产业特色以及惠才政策申报上给予了很大支持,让研究院快速搭建出了团队及营运框架,也为后续探索技术研发科研平台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刘永红一直秉承着“研发设计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初心。2016年去湖南大学就职前,刘永红一直在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研究总院执行院长,负责集团全球研发体系建设。他先后组建了百万台工程机械互联网,解决了“混凝土泵送振动”世界性行业难题,获得了国家专利金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与此同时,刘永红还拥有“3D打印”“混凝土泵车臂架”等领域的多项专利成果。在科技部最新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他作为项目总负责主持了“面向智能交互产品的创意服务设计技术与平台”项目。在他的带领下,经过11年的努力,三一集团研发人员从原来的几百人到上万人,产值也由百亿实现了千亿的跨越,工程机械领域更是挺进全球前五。

  刘永红表示“研究院与企业的发展契合度越高,科技成果就越容易转化成生产力,工业产业就越容易实现跃升。”目前研究院取得的科研成果、专利技术,与开发区推行的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假以时日,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定能助力园区企业发展、产业提升。

  真情实意留人才 让科研机构“链”上开发区

  刘永红介绍,研究院在合作城市选择上花费了很多心思,最终团队落户开发区,是被开发区用情留人、用心留才的各项举措打动。

  今年年初,研究院打算招聘一批高学历员工和本科实习生。因不熟悉泉州本地高学历人才薪酬以及人才配套政策,研究院迟迟不敢发布招人公告。在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沟通后,相关科室立即派专人向刘永红以及有意向的员工讲解人才配套补助及相关扶持政策,最终,40名高学历人才解除忧虑加入研究院。

  同时,为加快研究院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开发区协助研究院组织召开最新产品技术推介会,邀请各地机械装备企业参与,搭建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合作的桥梁。

  今年,开发区常态化开展了“为企办实事”“进企业、走客商、访人才”主题实践活动,走访高层次人才300多人次,征集意见建议50多条,聘任50名企业人才工作服务联络员,出台《泉州开发区企业人才服务联络员管理制度》,新增省级科技特派员5人,团队科技特派员2人,市级科技特派员7人,进一步加强了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力度。

  厚植人才优势 助力园区产业腾飞

  凭借在三一集团的工作经验和高校积累的理论知识,刘永红敏锐地认识到,对于泉州来说,产业转型升级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谈及泉州工业现状,刘永红一分为二地说: 泉州工业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泉州产业经济相当活跃,但是在科技研发领域先天不足,产业的发展提升需要高端人才、产业人才。

  “泉州市政府和开发区引进人才的初心,就是希望整合研究院这样的大院大所,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进驻,培育更多的研究人员,实现人才优势助力产业升级。” 刘永红说道。

  开发区在落实多项“引才”“育才”举措上,组建“引智”团队,深入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州大学等高校,举办毕业生来泉州就业创业政策推介活动,开展“扬帆计划”青年大学生交流活动,组织1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观科研平台品牌企业。

  此外,开发区还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技术辅导、企业管理、沙龙座谈等对接交流活动,大力引进研究院、企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刘永红表示,研究院将传承并弘扬湖南大学“敢为人先”的校训,以科技创新驱动助力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产业提升发展水平,培育示范产业企业,不断扩大对全市产业发展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杜立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