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罗源处置违建53万平方米

2021-12-22 09:34: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罗源处置违建53万平方米

  罗源县松山镇开展“两违”治理宣传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琛琛 文/摄

  为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罗源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四抓”,增强“四力”, 打好治违攻坚战。

  罗源今年截至目前共处置“两违”行为146起,处置违建面积53.08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160.99万平方米。

  抓制度建设

  增强组织保障力

  为巩固全县“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效,进一步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由罗源县治违办牵头,县直重点职能部门联合印发了《罗源县关于落实“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2022年“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就具体工作进行了阶段性安排,强化保障措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重点整治任务的县直牵头部门相继制定整治的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充实人员配备,全力开展“两违”七大攻坚战。

  抓专项行动

  增强治理推动力

  为了打造丝路海港城的新形象,罗源县开展“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专项行动,成立打非治违纠乱指挥部,组建违建整治专班,由分管副县长亲自挂帅,每周专题研究违建整治工作进展,全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整治专班对2020年自然资源部季度卫片和2019年10月至2021年6月福建省“月监测”卫片违法图斑进行查处整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总计306宗违建图斑制成“2021年卫片违建图斑整治工作一乡(镇)一清单”,下发各责任单位,按照坚决整治、扫尾清理、健全机制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分步分类处置、全面整治整改,采取多种措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一是整合行动,建立“一支队伍多种职能”综合巡查的“大巡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水源地、耕地、林地、矿山资源等保护工作;二是调整队伍,各相关所站、包村干部和村主干参与,成立“大巡查”工作领导办公室,增强巡查机制的执行力量;三是压实责任,绘制成员花名册,梳理责任清单,编制巡查问题清单,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抓日常管控

  增强执法震慑力

  为治违出实效,罗源坚持三个“到位”。

  一是全面巡查到位。通过正常巡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定点巡查与反复巡查相结合、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时间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理。

  二是源头管控到位。加强建筑材料管理,要求相关企业只向出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客户提供水泥搅拌服务。

  三是全面拆违到位。从2019年起,将单月的最后一周作为全县“拆违行动周”,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初以来,罗源县已开展6次“拆违行动周”,各乡镇共上报各类拆违行动63起,拆违面积39579平方米。

  抓宣传发动

  增强舆论影响力

  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罗源县三管齐下。

  一是聚焦专项行动。先后对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在建农房整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行动开展主题宣传,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

  二是多种方式并举。通过发放宣传特刊、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横幅、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结合报纸、电视、村广播、微信等渠道,全方位宣传“两违”治理行动。

  三是紧抓干部核心。罗源县专题制作了占用耕地建房整治新闻通讯,组织乡镇干部、各村居主干收听收看,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耕地的红线意识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